小学奥数知识讲解:年龄问题

2013-05-06  | 年龄 问题 奥数 

  年龄问题是一类以鈥溎炅湮谌葩澋氖вτ锰狻

  年龄问题的主要特点是:二人年龄的差保持不变,它不随岁月的流逝而改变;二人的年龄随着岁月的变化,将增或减同一个自然数;二人年龄的倍数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年龄增大,倍数变小。

  根据题目的条件,我们常将年龄问题化为鈥湶畋段侍忖潯⑩満筒钗侍忖潯⑩満捅段侍忖澖星蠼狻

  例1 儿子今年10岁,5年前母亲的年龄是他的6倍,母亲今年多少岁?

  分析与解:儿子今年10岁,5年前的年龄为5岁,那么5年前母亲的年龄为5脳6=30(岁),因此母亲今年是

  30+5=35(岁)。

  例2 今年爸爸48岁,儿子20岁,几年前爸爸的年龄是儿子的5倍?

  分析与解:今年爸爸与儿子的年龄差为鈥48鈥斺20鈥澦辏蛭说哪炅洳畈凰媸奔涞谋浠谋洌缘卑职值哪炅湮拥5倍时,两人的年龄差还是这个数,这样就可以用鈥湶畋段侍忖澋慕夥ā5卑职值哪炅涫嵌幽炅涞5倍时,儿子的年龄是

  (48鈥斺20)梅(5鈥斺1)=7(岁)。

  由20-7=13(岁),推知13年前爸爸的年龄是儿子年龄的5倍。

  例3 兄弟二人的年龄相差5岁,兄3年后的年龄为弟4年前的3倍。问:兄、弟二人今年各多少岁?

  分析与解:根据题意,作示意图如下:

  由上图可以看出,兄3年后的年龄比弟4年前的年龄大5+3+4=12(岁),由鈥湶畋段侍忖澖獾茫4年前的年龄为(5+3+4)梅(3-1)=6(岁)。由此得到

  弟今年6+4=10(岁),

  兄今年10+5=15(岁)。

  例4 今年兄弟二人年龄之和为55岁,哥哥某一年的岁数与弟弟今年的岁数相同,那一年哥哥的岁数恰好是弟弟岁数的2倍,请问哥哥今年多少岁?

  分析与解:在哥哥的岁数是弟弟的岁数2倍的那一年,若把弟弟岁数看成一份,那么哥哥的岁数比弟弟多一份,哥哥与弟弟的年龄差是1份。又因为那一年哥哥岁数与今年弟弟岁数相等,所以今年弟弟岁数为2份,今年哥哥岁数为2+1=3(份)。

  由鈥満捅段侍忖澖獾茫绺缃衲甑乃晔

  55梅(3+2)脳3=33(岁)。

  例5 哥哥5年前的年龄与妹妹4年后的年龄相等,哥哥2年后的年龄与妹妹8年后的年龄和为97岁,请问二人今年各多少岁?

  分析与解:由鈥湼绺5年前的年龄与妹妹4年后的年龄相等鈥澘芍置枚说哪炅洳钗4+5鈥澦辍S赦湼绺2年后的年龄与妹妹8年后的年龄和为97岁鈥潱芍置枚私衲甑哪炅浜臀97鈥斺2鈥斺8鈥澦辍S赦満筒钗侍忖澖獾茫

  兄[(97鈥斺2鈥斺8)+(4+5)]梅2=48(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奥数知识讲解:年龄问题》摘要:将增或减同一个自然数;二人年龄的倍数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年龄增大,倍数变校 根据题目的条件,我们常将年龄问题化为差倍问题、和差问题、和倍问题进行求解。 例1 儿子今年10岁,5年前母亲的年龄是他的...
相关文章奥数先锋2006奥数--小学生头上的紧箍咒
奥数对促进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