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奥数知识讲解:平均数问题

2013-05-06  | 平均 求出 份数 

  [专题介绍] 求平均数问题是小学学习阶段经常接触的一类典型应用题,如鈥溓笠桓霭嗉堆钠骄炅洹⑵骄砀摺⑵骄质︹︹潯

  解答这类应用题时,主要是弄清楚总数、份数、一份数三量之间的关系,根据总数除以它相对应的份数,求出一份数,即平均数。

  [经典例题]

  例1 用4个同样的杯子装水,水面高度分别是4厘米、5厘米、7厘米和8厘米,这4个杯子水面平均高度是多少厘米?

  [分析] 求4个杯子水面的平均高度,就相当于把4个杯子里的水合在一起,再平均倒入4个杯子里,看每个杯子里水面的高度。

  解:(4+5+7+8)梅4=6(厘米)

  答:这4个杯子水面平均高度是6厘米。

  例2 蔡琛在期末考试中,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生物五科的平均分是 89分.政治、数学两科的平均分是91.5分.语文、英语两科的平均分是84分.政治、英语两科的平均分是86 分,而且英语比语文多10分.问蔡琛这次考试的各科成绩应是多少分?

  [分析] 解题关键是根据语文、英语两科平均分是84分求出两科的总分,又知道两科的分数差是10分,用和差问题的解法求出语文、英语各得多少分后,就可以求出其他各科成绩。

  解:①英语:(84脳2+10)梅2=89(分)

  ②语文: 89-10=79(分)

  ③政治:86脳2-89=83(分)

  ④数学: 91.5脳2-83=100(分)

  ⑤生物: 89脳5-(89+79+83+100)=94(分)

  答:蔡琛这次考试英语、语文、政治、数学、生物的成绩分别是89分、79分、83分、100分、94分。

  例3 果品店把2千克酥糖,3千克水果糖,5千克奶糖混合成什锦糖.已知酥糖每千克4.40元,水果糖每千克4.20元,奶糖每千克7.20元.问:什锦糖每千克多少元?

  [分析] 要求混合后的什锦糖每千克的价钱,必须知道混合后的总钱数和与总钱数相对应的总千克数。

  解:①什锦糖的总价:

  4.40脳2+4.20脳3+7.20脳5=57.4(元)

  ②什锦糖的总千克数: 2+3+5=10(千克)

  ③什锦糖的单价:57.4梅10=5.74(元)

  答:混合后的什锦糖每千克5.74元。

  我们把上述这种平均数问题叫做鈥溂尤ㄆ骄.例3中的5.74元叫做4.40元、4.20元、7.20元的加权平均数.2千克、3千克、5千克这三个数很重要,对什锦糖的单价产生不同影响,有权衡轻重的作用,所以这样的数叫做鈥溔ㄊ潯

  例4 甲乙两块棉田,平均亩产籽棉185斤.甲棉田有5亩,平均亩产籽棉203斤;乙棉田平均亩产籽棉170斤,乙棉田有多少亩?

  [分析] 此题是已知两个数的加权平均数、两个数和其中一个数的权数,求另一个数的权数的问题.甲棉田平均亩产籽棉203斤比甲乙棉田平均亩产多18斤,5亩共多出90斤.乙棉田平均亩产比甲乙棉田平均亩产少15斤,乙少的部分用甲多的部分补足,也就是看90斤里面包含几个15斤,从而求出的是乙棉田的亩数,即鈥溔ㄊ潯

  解:①甲棉田5亩比甲乙平均亩产多多少斤?

  (203-185)脳5=90(斤)

  ②乙棉田有几亩?

  90梅(185-170)=6(亩)

  答:乙棉田有6亩。

  例5 已知八个连续奇数的和是144,求这八个连续奇数。

  [分析] 已知偶数个奇数的和是144.连续数的个数为偶数时,它的特点是首项与末项之和等于第二项与倒数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与倒数第三项之和鈥︹疵苛礁鍪治蛔椋烁鍪殖4组,每一组两个数的和是144梅4=36.这样可以确定出中间的两个数,再依次求出其他各数。

  解:①每组数之和:144梅4=36

  ②中间两个数中较大的一个:(36+2)梅2=19

  ③中间两个数中较小的一个:19-2=17

  鈭凑獍烁隽媸11、13、15、17、19、21、23和25。

  答:这八个连续奇数分别为:11、13、15、17、19、21、23和25。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奥数知识讲解:平均数问题》摘要:均年龄、平均身高、平均分数……。 解答这类应用题时,主要是弄清楚总数、份数、一份数三量之间的关系,根据总数除以它相对应的份数,求出一份数,即平均数。 [经典例题] 例1 用4个同样的杯子装水,水...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巧算平均数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九)平均数
求平均数平均数问题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