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四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四下:《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

2013-05-06  | 四舍 小数 教学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能根据要求正确地运用鈥溗纳嵛迦敕ㄢ澢笠桓鲂∈慕剖

  2.使学生学会把较大的整数改写成以鈥溚蜮澔蜮溡阝澴鞯ノ坏男∈偾蠼浦怠

  教学重点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及把较大的数改写成以鈥溚蜮澔蜮溡阝澴鞯ノ坏男∈

  教学难点

  使学生能够区别求近似数与改写求准确数的方法.

  教学步骤

  一、铺垫孕伏.

  1.把下面各数省略万后面的尾数,求出它们的近似数.(卡片出示)

  986534 58741 31200

  50047 398010 14870

  2.下面的□里可以填上哪些数字?

  32□645鈮32万 47□05鈮47万

  学生填完后,说一说是怎么想的.

  二、探究新知.

  1.导入新课.

  我们学过求一个整数的近似数.在实际应用小数时,往往也没有必要说出它的准确数,只要它的近似数就可以了.如:量得小明的身高是1.625米,平常不需要说得那么精确,只说大约1.6米或1.63米,那么如何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一内容.(板书课题: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2.教学例1: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1)教师谈话: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同求整数的近似数相似,根据需要用鈥溗纳嵛迦敕ㄢ澅A粢欢ǖ男∈皇

  (2)出示例9:1.496亿千米保留一位小数、两位小数和整数,它的近似数各是多少?

  教师提问:保留一位小数,要看哪一位?怎样取近似数?

  使学生明确:1.496亿千米保留一位小数,就要看百分位,百分位上满5,向十分位进一,求得近似值数1.5亿千米.

  学生讨论:1.496保留两位小数和整数,要看哪一位?怎样取近似数?

  使学生明确:1.496保留两位小数,就要看千分位,百分位满5,向百分位进1,求得近似数1.50. 1.496保留整数就要看十分位,十分位上不满5,舍去,求得近似数1.

  分组讨论:保留两位小数1.50百分位上的鈥0鈥澞懿荒苋サ?为什么?

  教师总结说明:保留整数,表示精确到个位;保留一位小数,表示精确到十分位;保留两位小数,表示精确到百分位鈥︹

  (3)求下面小数的近似数.

  3.781(保留一位小数) 0.0726(精确到百分位)

  (4)讨论分析:3.0和3数值相等,它们表示精确的程度怎样?

  ①教师出示线路图:(投影出示)

  ②引导学生小组讨论交流:

  使学生明确保留一位小数是3.0,原来的长度在2.95与3.05之间.保留整数为3,原来的准确长度在2.5与3.5之间,所以3.0比3精确的程度高一些.也就是小数保留的位数越多,精确的程度越高.

  (5)小结.

  教师提出问题: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应注意什么?

  引导学生讨论知道: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要注意两点:

  ①要根据题目的要求取近似值,如果保留些数,就看十分位是几;要保留一位小数,就看百分位是几鈥︹θ缓蟀粹溗纳嵛迦敕ㄢ澗龆ㄊ呛匣故侨耍

  ②取近似值时,在保留的小数位里,小数末一位或几位是0的,0应当保留,不能丢掉.

  (6)分组合作学习,填表.

  在下表的空格里按照要求填出近似数.

  保留整数

  保留一位小数

  保留两位小数

  保留三位小数

  4.3808

  3.教学试一试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平均距离大约是38.44万千米,保留一位小数大约是多少万千米?

  (1)学生讨论:

  教师提问:如果要求保留一位小数怎么办?

  启发学生自己得出鈮38.4万千米,并说出保留一位小数的方法.

  (2)鈥溩鲆蛔鲡澋2题.

  把750000000改写成用鈥溡阝澴鞯ノ坏氖

  鈥溩鲆蛔鲡澋3题.

  把34562800000改写成用鈥溡阝澴鞯ノ坏氖螅A袅轿恍∈

  三、巩固发展.

  1.填空.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要根据需要用( )法保留小数数位.保留整数,表示精确到( )位;保留一位小数表示精确到( )位;保留两位小数表示精确到( )位鈥︹

  2.填空.

  近似数的结果一般地说6.0要比6精确.因为6.0表示精确到了()位,6表示精确到了( )位,所以6.0后面的鈥0鈥澆荒芏簦

  3.下面各小数在哪两个相邻的自然数之间?它们各近似于哪个自然数?

  5.28 12.71 4.86 7.05

  4.按照四舍五入法写出表中各小数的近似数.

  保留整数

  保留一位小数

  保留两位小数

  保留三位小数

  9.9564

  0.9053

  1.4639

  5.(1)2010年北京市从事工程技术的人员共1290500人,保留一位小数大约是多少万人?

  (2)2010年我国出版图书57325800000册(张),先改写成用鈥溡诓幔ㄕ牛┾澴鞯ノ坏氖俦A袅轿恍∈笤际嵌嗌僖诓幔ㄕ牛

  四、全课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怎样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求小数的近似数的方法与求整数的近似数相似.要用鈥溗暮衔迦脞澐ūA粜∈皇⒁獗A粜∈皇蕉啵烦潭仍礁撸

  五、布置作业.

  1.把下面各小数四舍五入.

  (1)精确到十分位:3.47 0.239 4.08

  (2)精确到百分位:5.344 6.268 0.402

  2.把下面各数改写成用鈥溡阝澴鞯ノ坏氖

  (1)保留一位小数:3672800000 648500000

  (2)保留两位小数:4853900000 288160000

  板书设计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例9、 1.496保留一位小数,两位小数和整数,它的近似数各是多少?

  1.496鈮1.5

  1.496鈮1.50

  1.496鈮1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要注意:

  ①要根据题目的要求取近似值.

  ②取近似值时,在保留的小数位里,小数末一位或几位是0的,应当保留,不能去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四下:“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摘要:填上哪些数字? 32□645≈32万 47□05≈47万 学生填完后,说一说是怎么想的. 二、探究新知. 1.导入新课. 我们学过求一个整数的近似数.在实际应用小数时,往往也没有必要说出它的准确数,只要它的近...
相关文章《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苏教版)创新教育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人教版新课标五上 一、小数乘法 4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