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四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四下:《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

2013-05-06  | 近似 小数 求出 

  教学目的:

  1、使学生能够根据要求会用:鈥溗纳嵛迦脞澐ūA粢欢ǖ男∈皇蟪鲆桓鲂∈慕剖

  2、培养学生的类推能力,增进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能正确的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教学难点:怎样准确的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识

  1.把下面各数省略万后面的尾数,求出它们的近似数。

  58741 31200 14870

  2.下面的□里可以填上哪些数字?

  32□645鈮32万 学生填完后,说一说是怎么想的。

  【以上复习内容重点抓住了整数取近似值的方法让学生回忆练习,通过复习唤起学生印象,为求小数的近似值打下基础】

  二、探究新知

  1.导入新课

  我们学过求一个整数的近似数。在日常生活和计算,我们有时还需要求出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比如说这天豆豆陪妈妈去买水果,明明电子秤上显示苹果的总价是8.953元,可以售货员阿姨却说:鈥溓敫8.95元。鈥澦窃跹8.953元取近似数为8.95元呢?

  【引导学生说出用可以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求出小数的近似数】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如何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板书课题: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2、新授

  师:豆豆的身高0.984米。0.984是一个精确值,那我们可以说豆豆身高大约多少米呢?

  (1)保留两位小数。

  师:如果保留两位小数,就要第三位数省略。 0.984的第三位小数是鈥3鈥潱∮5,舍去,所以0.984鈮0.98。

  师:保留两位小数的近似数是精确到哪一位的?

  生:精确到小数第二位,也就是百分位。

  师:你们还可以求出这个小数在别的不同情况下的近似数吗?

  (2)保留整数。

  师:如果保留整数,就要把小数部分省略。小数第一位,也就是十分位是9 ,大于5,向前一位进一,所以0.984鈮1。

  师:保留整数的近似数是精确到哪一位的?

  生:精确到个位。

  (3)保留一位小数。

  师:如果保留一位小数,豆豆身高大约是多少米?

  【学生讨论近似数是1.0还是1。引导学生小组讨论交流:使学生明确近似数1.0,精确到十分位;近似数1是精确到个位,所以1.0比1精确的程度高一些。也就是小数保留的位数越多,近似值就越精确。】

  师:尽管两个数的大小相等,但表示的精确程度不同。求近似数时,小数末尾的零不能去掉。

  (4)小结:

  师:请同学们回忆求0.984近似数的过程,我们是怎么求出这个小数的近似数的?

  生:①要根据题目的要求取近似值,如果保留整数,就看十分位是几;要保留一位小数,就看百分位是几;鈥︹θ缓蟀粹溗纳嵛迦敕ㄢ澗龆ㄊ巧峄故侨搿

  ②取近似值时,在保留的小数位里,小数末一位或几位是0的。0应当保留,不能丢掉。

  师:求近似数时,保留整数,表示精确到个位;保留一位小数,表示精确到十分位;保留两位小数,表示精确到百分位鈥︹

  三、巩固练习

  1、下面我们就用这种方法来求课前同学们提供的这些小数的近似数。

  (1) 0.256 12.006 (保留两位小数)

  (2) 43.958 (保留一位小数)

  (3) 13.499 (保留整数)

  2、求下面小数的近似数。

  (1) 3.47 4.08 (精确到十分位)

  (2) 5.344 0.402 (省略百分位后面的尾数)

  3、思考题:一个两位小数,它的近似数是5.6,那么这个小数最大是多少?最小是多少?

  四、全课总结

  教师明确小数的近似数的方法与整数的近似数相似。要用鈥溗纳嵛迦脞澐ūA粜∈皇R⒁獗A粜∈皇蕉啵烦潭仍礁摺OMг诮窈蟮难爸幸材茉擞梦颐茄Ч闹独唇饩鲂碌奈侍狻

  【反思】:本课是在学生熟练掌握求整数的近似数的基础上学习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首先是复习旧识这个环节重点抓住了整数取近似值的方法让学生回忆练习,通过复习唤起学生印象,为求小数的近似值打下基础,也在做题时抛出了疑问:求整数的近似数是用鈥溗纳嵛迦脞澋姆椒ǎ敲辞笮∈慕剖遣皇且部梢杂免溗纳嵛迦脞澋姆椒ɡ辞竽兀

  秉承数学来源于生活,我在引入环节选取的题材也是生活中常见的:豆豆买水果,苹果总价是8.953元,售货员阿姨却说付8.95元,既是从生活实际出发,同时也引导学生说出用可以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求出小数的近似数,继而引出课题: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利用豆豆的身高创设情景,选材始终贴近生活,提出问题:0.984大约是多少?学生独立思考,根据学生的回答,分别出示求0.984保留整数部分和保留两位小数的近似数。在教学设计时预设到学生可能很难回答出0.984保留一位小数的情况,这就需要老师来引导学生思考,这里容易出现争议,到底是1.0还是1?使学生明确近似数1.0,精确到十分位;近似数1是精确到个位,所以1.0比1精确的程度高一些。也就是小数保留的位数越多,近似值就越精确,越接近原来的准确数。但是在这个环节我处理得不太好,学生虽然知道小数末尾的0不能去掉,但并没有理解透彻这个0为什么不能去掉,是因为精确的数位不同,两个数的意义就不同。在评课时老师也指出这个难点没有完全突破,是否在此处采用小组讨论让学生自主探究会不会更合适。

  新授后的练习设计中我注重了题目的梯度,从基本的求近似数到难度较大的拓展思考题,也符合了学生从简单到难的思维方式。下课后听了指导老师和其他老师的评课,我也深深的进行了反思。可能是由于低年级的教学习惯所致,我们总喜欢重复学生的话,或者自己讲得太多,没有放手多让学生思考,多让学生自行探究,中高年级的学生已经有自己的思维方式了,老师过多鈥湸澴叛胺炊崃钛乃嘉艿骄窒蓿乙丫⒁獾阶约涸谡夥矫娴牟蛔悖渤⑹宰鸥谋湔庑┎惶鲜实慕萄肮撸谂卧诮窈蟮慕萄е杏懈蟮慕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四下:“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摘要:的□里可以填上哪些数字? 32□645≈32万 学生填完后,说一说是怎么想的。 【以上复习内容重点抓住了整数取近似值的方法让学生回忆练习,通过复习唤起学生印象,为求小数的近似值打下基纯 二、探究新知 1.导入...
相关文章《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苏教版)创新教育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人教版新课标五上 一、小数乘法 4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