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数

(四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四下:《生活中的小数》教学设计

2013-05-06 作者:张洪波 | 小数 数学 名数 

  学习内容:教科书小学数学第八册67-69页的例1、例2及鈥溩鲆蛔鲡

  教材分析:

  《生活中的小数》包括了学习生活中的小数、名数的改写两部分知识。以小数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为切入点,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出发创设情境,体现了数学源于生活的思想理念,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体验,从而体会到数学的内在价值。

  学情分析:

  《课标》指出数学应该在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和以往的知识体验有密切的联系;数学学习体验应当极大的丰富学生的现实生活,学会因为数学学习而感到生活的丰富多彩,感受数学学习的内在魅力。在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探究过程中注重课堂的有效互动,在学生熟悉的生活环境中掌握知识。

  本节知识,是在学生建立了小数的概念,学习了小数性质以及小数点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对于学生来说并不太难。但是对于名数的改写学生是第一次经历。因为有了小数意义的学习,和计量单位之间进率的这些原有知识的积累,学习起来不会太吃力。教师可以充分引导学生联系原有旧知学习新知。

  教学目标:

  1、通过收集生活中的小数的实践活动,加深对小数意义的理解。

  2、使学生理解什么是名数、单名数和复名数,会利用单位间的进率把高级单位的名数改写成低级单位的名数,把低级单位的名数改写成高级的名数。

  3、使学生经历名数改写的过程解决,体会小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的意思,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学习重点:认识小数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会进行名数的改写。

  学习难点:

  会进行名数的改写。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

  同学们你们好,今天这节课由我和你们共同完成,为了加深你们对我的了解,

  我带来一组数据:身高:1.60米、体重:57.5千克、穿长0.58米衣服 、长0.90米裤子、鞋跟高0.05米、一般我骑自行车的速度是每分钟0.085千米鈥︹

  你们对老师有进一步的认识了吗?

  这一组数据有什么特点?

  (都是小数)看来小数在生活中应用很广泛。这节课我们来学习生活中的小数。板书课题:生活中的小数

  二、生活中的小数和名数的认识。

  谈话过渡:

  回忆一下生活中,你经常在什么情况下见到小数呢?学生举例。

  1、出示课本的主题图,请同学们读一读。

  (1)、学习主题图:

  我也收集了一些生活中的小数,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水果糖的质量是0.5千克

  小明的身高是1.35米

  小红体操得分是9.25分

  小丽的体温是38.5度

  (2)、完成67页 鈥溩鲆蛔鲡潯

  这些小数是什么意义呢,你能说一下吗?

  2、教学名数的概念:

  像这样我们把量得的数和单位名称合起来叫做名数。名数分为单名数和复名数:

  带有一个单位名称的名数叫单名数。

  带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名称的名数叫复名数。

  三、学习名数的改写:

  1、引出名数改写

  为了认识名数我们先来认识几位同学。课件出示:鈥溞硖危80厘米、小文:1米45厘米、小强:0.95米、小丽:1.32米鈥

  这几个数据哪些是单名数,哪些是复名数?

  80厘米, 0.95米,1.32米,叫做单名数;有的有两个单位名称, 1米45厘米,叫做复名数。你能按身高矮顺序,给这几位小朋友排排队吗?

  又有米又有厘米怎么比较它们的大小?(把它们改成相同的单位就能比较了。)

  在实际生活和计算中,有时需要把不同计量单位的数据进行改写。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第二个任务:名数的改写

  2、教学低级单位的名数改成高级单位的名数。

  (1)、教学例1:80厘米=____米、

  是厘米这个单位大些还是米这个单位大些?

  我们把较大的单位叫做高级单位,而把较小的单位叫做低级单位。

  这道题就是把低级单位鈥溊迕租澴鞯ノ坏拿某筛呒兜ノ烩溍租澴鞯ノ坏拿K此狄凰的闶窃跹氲模

  一种是直接利用计量单位的关系,如:1厘米=1/100米,80厘米里面有80个1/100米,所以80厘米=80/100 米=0.80米。

  另一种利用低级单位改写成高级单位的数要除以它们之间的进率,因为1米=100厘米,80厘米=(80梅100)米=0.80米。80除以100只要将80的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就可以了。

  教师结合学生汇报,演示小数点移动的过程。

  (2)、小结方法:

  你喜欢哪种方法?你是怎么想的?

  小结:把低级单位的书改写成高级单位的数,我们可以把低级单位的数除以它们之间的进率,如果进率是10,100,1000,鈥︹Γ灰研∈阆蜃笠贫嘤Φ囊晃唬轿唬唬︹

  (3)、能用这种方法解答1米45厘米是多少米吗?(引导学生说出:45厘米=0.45米,0.45米和1米合起来是1.45米 )

  师小结:

  复名数中的高级单位的数不动,作为小数的整数部分;把复名数中的低级单位的数改写成高级单位的数作为小数部分,而且也可以通过小数点向左移动实现。

  (4)、完成练习:

  用这种改写方法改写下面各题

  23分米=( )米 7450米=( )千米

  1350克=( )千克 9020千克 =( )吨

  谁能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3、、教学高级单位的名数改写成低级单位的名数。

  (1)、教学0.95米=( )厘米

  是米这个单位大些还是厘米这个单位大些?

  这道题就是把高级单位鈥溍租澴鞯ノ坏拿某频图兜ノ烩溊迕租澴鞯ノ坏拿

  小组讨论交流汇报;

  (可以根据小数的设计含义进行改写,0.95米表示9分米5厘米,9分米5厘米合起来就是95厘米。)

  (1米等于100厘米,0.95米=0.95乘100厘米。可以直接把0.95的小数点向右移两位。)师结合学生汇报演示小数点移动。

  (2)、教学1.32米=()厘米

  学生独立完成、自主汇报。

  (3)、完成69页下面鈥溩鲆蛔鲡潯

  (4)、怎样把高级单位的单名数改写成低级单位的单名数呢?

  汇报(用高级单位量得的数去乘进率)

  四、巩固提高:

  1、71页4题:

  13厘米=( )分米 86克 =( )千克

  109分米=( )米 5350米 =( )千米

  2、 71页4题:

  1.09米 =( )毫米 2.56吨=( )千克

  2.3千克=( )克 4.6米 =( )分米

  2.95元=( )元( )角( )分

  3、71页8题:

  ( )分米=1.5米( )千克=4.08吨

  510米=( )千米516厘米=( )米

  4700克=( )千克

  4、71页6题:

  1980千克=( )吨 7.5千克=( )克

  120厘米=( )米

  五、总结;

  时间飞逝,转眼间这节课即将结束,在此时你都收获了什么知识呢?你都学到了什么方法呢?看来你们的收获可真不少,同学们,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我们要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观察,要用敏锐的思维去思考,那样你也是了不起的数学家!

  板书设计:

  生活中的小数

  数+单位名称=名数(单名数 复名数)

  80厘米、0.95米、1.32米 1米45厘米

  名数的改写

  例1、80厘米=( )米 例2 0.95米=( )厘米

  80梅100=0.80 0.95米是9分米和5厘米合起来共95厘米

  80厘米=0.80米=0.8米 0.95米= 0.95脳100厘米

  1米45厘米=( )米 1.32米=( )厘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四下:“生活中的小数”教学设计》摘要:数学学习的内在魅力。在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探究过程中注重课堂的有效互动,在学生熟悉的生活环境中掌握知识。 本节知识,是在学生建立了小数的概念,学习了小数性质以及小数点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所...
相关文章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
《小数的初步认识》小数加、减法教学设计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