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卵泡的生长与成熟过程

2013-05-06  | 卵泡 芳香化 受体 

  健康卵子的生成、排出、与精子相遇是孕育生命的起始,每一月经周期中只有一个卵泡生成至成熟,叫做优势卵泡。成熟的优势卵泡迅速长大,直径达20mm,并逐渐移行至卵巢表面,其贴近部分因无血管,呈半透明圆锥状,称排卵斑(Stigma),突出于卵巢的表面,准备排卵。

  1. 始基卵泡

  由原始卵泡细胞、单层扁平上皮的颗粒细胞和基底膜构成。

  2. 初级细胞

  青春期至绝经期,每一月经周期的增殖早期,都有10-50个始基卵泡受到FSH的刺激,生长为初级卵泡。

  由初级卵母细胞、复层立方形颗粒细胞和一层基板组成。当卵母细胞增大2倍时,其周围有一层膜,称透明带。初级卵泡生长过程中有以下变化:(1)FSH受体出现于颗粒细胞;(2)E2和T受体出现于颗粒细胞浆和核上;(3)裂隙连接出现;(4)卵泡内膜出现。

  3. 次级卵泡

  颗粒细胞增多,并分泌卵泡液,形成卵泡腔。卵泡腔的扩大,把卵母细胞及其周围的一群颗粒细胞推向一侧,成为卵丘。卵泡液含许多物质,如FSH、LH、制卵泡素(Folliculostatin)、PGF2a、PGE2、粘多糖、白蛋白、球蛋白、雌激素、孕激素及性分泌素(gonadocrinin)等。

  在次级卵泡早期,FSH刺激颗粒细胞,获得芳香化酶活性,有了芳香化酶和它的活性,颗粒细胞及膜细胞才能合成并分泌雌激素。次级卵泡发育过程中FSH刺激卵泡膜和颗粒细胞膜,产生LH受体,因而对LH的敏感性增加。

  4. 成熟卵泡

  每一月经周期中只有一个卵泡生成至成熟,叫做优势卵泡。其他卵泡受抑制因子(Inhibin)的抑制,停止生长,退化为闭锁卵泡。成熟的优势卵泡迅速长大,直径达20mm,并逐渐移行至卵巢表面,其贴近部分因无血管,呈半透明圆锥状,称排卵斑(Stigma),突出于卵巢的表面,准备排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女性卵泡的生长与成熟过程》摘要:卵泡受到FSH的刺激,生长为初级卵泡。 由初级卵母细胞、复层立方形颗粒细胞和一层基板组成。当卵母细胞增大2倍时,其周围有一层膜,称透明带。初级卵泡生长过程中有以下变化:1FSH受体出现于颗粒细胞;2E2和T受体出...
相关文章“多囊女人”如何孕出新生命青春卵巢为何不能怀孕?
脑垂体对儿童生长的影响如何计算“最佳”受孕期?
科学避孕 你需知道的误区
安全期避孕注意这五点才安全
不想怀孕 上了“环”并非一劳永逸
避孕药的小秘密 你知道吗?
无痛流产手术的危害是什么?
长期吃避孕药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口服避孕药的附加功效 你不知道的秘密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 避孕药的注意事项
口服避孕药的分类 口服避孕药的功效
为什么短效口服避孕药当初设计成28天一周期 短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