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身世之谜

2013-05-03  | 乾隆 雍和宫 正月 

  乾隆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他在康熙、雍正两朝文治武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形成了历史上著名的鈥溈登⑹棱潯

  乾隆也是一位长寿皇帝,活到了89岁。

  他的一生,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故事,而其中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他的身世。直到今天,关于乾隆的身世和他的出生地一直说法不一。

  一.诗明诞生地

  乾隆认为自己出生在雍和宫。雍和宫坐落在北京城东北,是著名的喇嘛庙。在康熙时代这里是雍亲王府,也就是雍正做皇子时的王爷府。乾隆登基后,把父亲雍正的画像供奉在雍和宫的神御殿,派喇嘛每天念经,他在每年正月初七都要到雍和宫祭拜。

  乾隆曾多次以诗表明自己生在雍和宫。一次他到雍和宫瞻仰祭拜后,做诗说:鈥溊凑爸等巳眨嵋嗄畛跎b濃溔巳这澥枪湃硕哉鲁跗叩慕蟹āG∈囊馑际牵谡鲁跗吣翘斓接汉凸腊荩易苁悄钅畈煌背蹙褪巧谡饫铩

  在另一首诗中,乾隆更明确地表明:鈥溦蠖狁闶炻罚淝孜钗页跎b澱饫铮〔唤鋈隙ㄗ约旱谟汉凸一沟愠隽司咛宓某錾氐悖驮谟汉凸亩岱俊

  二.出生地流言

  可是,就在乾隆还在位的时候,就有人对他的出生地有不同议论。当时朝中有一个官员叫管世铭,他随乾隆到避暑山庄时曾赋诗30首,其中一首就涉及到乾隆的出生地:鈥溎昴昊淙招邢闳ィㄗ釉氨吒惺ブ浴b澥笮∽⑺担準ㄗ釉笆乔〉牡兀虼饲〕3T谙鹊塾赫荼赖募扇盏侥抢镄∽〖柑臁b澥ㄗ釉笆浅械卤苁钌阶獾囊蛔傲郑滴醯饺群颖苁钍保赫婕荩ㄗ釉氨闶怯呵淄跻患以谌群拥淖〈Α

  大概乾隆对自己出生地的流言有所耳闻,他在72岁那年正月到雍和宫拜佛后写诗作注说:我确实是在康熙辛卯年生在这雍和宫的。乾隆79岁那年正月,到雍和宫拜完佛,又写下一首七律《雍和宫瞻礼》,在注释中他再次重申,他的确是在康熙五十年生于雍和宫,而且在那里生活了12年。

  三.确定出生地

  乾隆再三强调自己生在雍和宫,而有人偏不信,甚至他的儿子嘉庆也大唱反调。嘉庆登基那年八月,乾隆以太上皇身份到避暑山庄过生日,嘉庆写诗庆贺,在诗后注解说,康熙在辛卯那年题写了鈥湵苁钌阶澋呢叶睿∫睬『迷谡饽杲瞪谏阶渲性涤墒翟诓豢伤家椤

  第二年,乾隆又到避暑山庄过生日,嘉庆再次写诗祝寿,再次提到乾隆诞生于山庄。可是十几年后,嘉庆又放弃了乾隆生于山庄这一看法。为什么呢?原来清朝每位皇帝登基后,都要为其皇父撰修《实录》和《圣训》。《实录》是专门记载每位皇帝在位时的主要活动以及重大事件的编年体史书;《圣训》则是每位皇帝所颁的诏令和谕旨的集锦。

  嘉庆十二年,嘉庆皇帝命令朝臣编修乾隆的《实录》和《圣训》。他审阅时发现,这两部文献典籍中,把乾隆的出生地都写成了雍和宫。他当即命令编修大臣认真核查。官员把乾隆当年的诗找出来送给嘉庆审阅,嘉庆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只好放弃狮子园说法。

  四.草棚诞子说

  后来,不仅乾隆的出生地闹不清楚,甚至连他母亲是谁,人们也产生了怀疑。其中一种很有意思的说法是,热河行宫里一个丑宫女在草棚里生下了乾隆。传说雍正还是亲王时,一年秋天在热河打猎,射倒一只梅花鹿,雍正当即让人把鹿宰杀,大口喝起鹿血。鹿血有很强的壮阳功能,雍正喝后难以自持,就随便拉住山庄内一位很丑的李姓汉族宫女发泄一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乾隆皇帝的身世之谜》摘要:不一。 一.诗明诞生地 乾隆认为自己出生在雍和宫。雍和宫坐落在北京城东北,是著名的喇嘛庙。在康熙时代这里是雍亲王府,也就是雍正做皇子时的王爷府。乾隆登基后,把父亲雍正的画像供奉在雍和宫的神御殿,派喇嘛每...
相关文章261 大贪官和?|西湖龙井的传说
[故事]时空穿越器和尚戏乾隆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