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的二十四大发明

2013-05-03  | 中国 良渚 发明 

  人人都知道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是中国的四大发明。

  其实,中国人在历史上至少为人类进步提供了二十四项原创性重大发明,它们是:

  1.粟作和稻作 中国是世界三大农业起源中心之一。距今约近一万年的农业革命以谷物种植为主干,对中国上古文明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北方地区早期以粟黍为主,南方地区则以水稻为主,两者都原产于我国,为先民们的主要粮食来源。袁隆平的超级水稻栽培技术堪称世界级的原创性重大发明,可视作中国稻作在现时代的延续。

  2.蚕桑丝织 考古发掘表明,这一技艺之始创是在距今五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约与黄帝时代相当。作为蚕桑丝织的母国,中国的丝织品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着名的丝绸之路对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交流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3.琢玉 古语云:鈥溣癫蛔敛怀善鳌b澓焐轿幕⒘杓姨参幕⒘间疚幕木烙衿鞫季林贫伞D鞘且恢忠月执骶讣庸さ墓ひ眨勺辽羁缀拖溉绶⑺康奈剖危巧瞎攀逼诘囊恢指呔际酢

  4.汉字 汉字是中国人无与伦比的一大发明。从陶文、甲骨文、金文到汉隶、楷书鈥︹鹤值拇唇ê脱鼙洌男巍⒁簟⒁逯钩桑甲猿梢桓瘢胧澜缟掀渌淖皱娜徊煌W魑澜缟鲜褂萌耸疃嗟奈淖郑鹤纸孀胖泄尼绕鸾徊阶呦蚴澜纭

  5.木结构营造技艺 数千年来,中国人的居室、作坊、宫殿、庙宇均以木结构建筑为主体而与欧洲古代以石构建筑为主判然有别。它是中华民族的又一独特创造,其建筑形式与技艺诸如梁柱结构、榫卯联接、前堂后室的格局,城市的中轴线对称布局、斗拱、藻井等均自成体系,对中国的周边国家具有重大的影响,在现时代也仍有现实的价值和发展空间。

  6.青铜冶铸术 中国的青铜文明虽较为后起,但技术上却后来居上且自成体系。诸如具原创性的井巷木结构支护、竖炉、鈥溋蚧筲敱斖澮绷豆ひ铡⒎种ā⑹7ǖ燃家站上惹乜笫椭β氏确⒚鳎唇ㄎ痪邮澜缜傲械牟永玫纳讨芮嗤拿髯鞒隽司薮蠊毕住

  7.十进位值制记数法 逢十进位、以所在位置定该数之值,称作十进位值制记数法。中国至迟在春秋时期已经采用十进位值制记数和作四则运算。这是中国人在数学领域内的一项原创性重大发明,之后为世界各国所普遍采用。

  8.以生铁为本的钢铁技术 中国早在春秋时期便已发明了生铁冶铸术,比西方约早18个世纪。从而创造了辉煌的钢铁文明。

  9.中式烹调术 中式烹调术在炊具、技法、菜式、餐具等方面都与西方大异其趣。诸如用铁锅炒菜,用筷子进食,至为丰富和色香味俱全的各色面食细点、八大菜系、素席、药膳以及着名的北京烤鸭等等,无不脍炙人口、彰显着中国饮食文化和烹饪技艺的独创、卓越与精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史上的二十四大发明》摘要:作在现时代的延续。 2.蚕桑丝织 考古发掘表明,这一技艺之始创是在距今五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约与黄帝时代相当。作为蚕桑丝织的母国,中国的丝织品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着名的丝绸之路对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交流起...
相关文章《中国读本》大班主题活动:四大发明
沪教:《筷子的传说》教学设计浙教:《筷子的传说》教学设计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