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教案:《给金鱼换水》

2013-05-03  | 盛器 金鱼 春雨 

  主题背景:

  春天常会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我班原定的春游计划也因下雨而延期了,许多孩子不高兴地说:鈥溛也幌不断掠辏掠暾婷痪ⅲ荒苋ゴ河瘟耍荒苋タ春k唷⒑Jū硌萘恕b 为了让孩子们忘却不快,我便带着他们到户外去玩,孩子们在雨中撑着伞、踩着积水,发出阵阵欢笑,领略到了晴天所无法感受到的快乐,这天虽然没出游,但他们仍旧玩的很尽兴。就这样我和孩子们走进了鈥湸河赈澋闹魈狻V笾灰龅较掠甑娜兆樱⒆用蔷突嵯缘锰乇鹦朔埽怯檬秩ソ佑甑巍⒂媒湃ゲ人痢⒂枚漶鎏河甑蔚梧纳臁T诶鲜Φ奶嵋橄潞⒆用浅⑹宰庞貌煌氖⑵魅ソ佑晁欠⑾植皇敲恳恢质⑵鞫寄芙幼∮晁模淮未卧谟曛械逆蚁肥购⒆用嵌运伺ê竦男巳ぁ>驮谡馐保锥坝址⑸蒜溗鼙砚 的事件,水管中的水从三楼流到了二楼、再从二楼流到了我们教室里,玩具橱里积满了水,玩具、图书都湿透了。星期一来园后,我就将湿的玩具、图书整理出来晾晒,用抹布将玩具橱擦干。鈥溚婢咴趺椿崾舻模库濃溗谴邮裁吹胤嚼吹模库澥录⒘撕⒆用堑暮闷妫运行巳ち耍》晏炱龋谑氢溣腥さ乃澋闹魈獠恕

  主题开始初期,我在区域中投放了各种玩水的玩具,有的孩子用手玩水,有的孩子用勺子舀水,有的孩子选了两样工具倒水玩。 在个体的探索中,孩子们发现:鈥溗橇沽沟摹b濃溗岚咽峙b濃溗潜摹b 鈥溗峭该鞯拟濃︹柑熘螅ど枇蒜溩ニ澋募寤疃⒆用怯址⑾至怂陌旅睿衡溛易ゲ坏剿b濃溗耍峄舻摹b濃湴咽肿鞒尚⊥刖湍茏サ剿恕b濃準值南旅嬖诼┧b濃︹

  设计思路:

  在前阶段的活动中,观察到孩子们更多关注的是盛器,虽然个体在玩水的过程中都积累与水相关的经验,但这些经验还是朦胧、零星的。因此我设计了鈥湼鹩慊凰澋幕疃柘胪ü疃镏⒆庸槟伞⑻嵘延芯椋徊礁兄奶匦浴

  活动由帮鈥溞〗鹩慊凰澋那榫暗既耄淌μ峁└髦质⑵魅糜锥灾餮≡瘢⒃擞靡延械耐嫠樵怂S捎诤⒆釉谥耙丫哿擞檬⑵髟怂木椋虼宋夜兰拼蠖嗍⒆硬换嵫≡窭鹤釉怂T诮涣髦校淌νüど璧奈侍忖溛裁创蠹叶疾挥美鹤釉怂库澙醋橹锥固致郏己⒆咏⒁饬Υ邮⑵髯频剿崃鞫奶匦浴;疃慕崾糠纸淌崛煤⒆又钪械某J垛斺斪岳此荒苎悖し⒂锥樟虾凸匕〗鹩愕那楦小

  活动目标:

  1、在玩水的过程中,感知水的特性(水是流动的、没有固定形状的),继续积累与水相关的经验。

  2、乐意与同伴分享玩水的乐趣。

  材料准备:

  各种运水的工具(塑料篮子、竹篮子、漏斗、小碗、瓶子、盘子、勺子

  等),鱼缸若干。

  活动设计:

  一.情景引入

  激发幼儿主动帮小金鱼换水,吸引幼儿参与活动。

  师:小朋友都知道,小鱼喜欢干净的水,鱼缸里的水变脏了,怎么办?

  二.运水

  请幼儿运用已有的经验运水,鼓励幼儿去探索。

  师:老师这里有空的鱼缸,请小朋友用不同的工具帮忙,将水槽里的水运到鱼缸里。老师为你们准备了一些工具,看一看,有些什么工具?(鼓励幼儿说出工具的名称。)

  *教师观察幼儿活动情况,提醒幼儿注意不要将衣服弄湿。

  *教师观察幼儿运水,问问幼儿:鈥溎阌檬裁窗锩υ怂模库

  *教师关注用漏斗运水的幼儿,鼓励他们想办法将水运到鱼缸里。

  三.分享、交流

  1.幼儿运水后,引导幼儿集中分享活动中获得的经验。

  2.幼儿在说的过程中让幼儿动动手、说一说,我用**帮忙运水的。

  3.通过塑料篮子到竹篮子装水的比较,引导幼儿观察水流动的现象,感知水是会流动的。

  4.小结:有洞的东西装水,水会从洞里流走的;有缝的东西装水,水也会从缝里流走的,因为水是会流的。

  四.换水

  师:小金鱼谢谢小朋友,帮它们准备了那么多干净的水。但是小金鱼还是不愿意住进去,它们说刚从水管里放出来的水里有味道,小金鱼不喜欢这种味道。

  (出示大苏打)告诉小朋友在水里放了大苏打后,等大苏打融化后,水里就没有味道了,小金鱼才能住进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科学教案:“给金鱼换水”》摘要:对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在这时,幼儿园又发生了水管爆裂 的事件,水管中的水从三楼流到了二楼、再从二楼流到了我们教室里,玩具橱里积满了水,玩具、图书都湿透了。星期一来园后,我就将湿的玩具、图书整理出来晾...
相关文章中班主题:快乐的金鱼小班主题:有趣的小金鱼
小金鱼2认识金鱼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