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宝宝可能有的疾病

2013-05-03  | 虎头 虎头虎脑 宝宝 

  印象中,脑袋长得虎头虎脑的宝宝是让人喜爱的,因为大家都觉得头大的宝宝会比较聪明。可要是宝宝的头围被医生认为过大,却意味着宝宝有疾病的可能,需要妈妈的特别重视哦。

  琦琦的儿子豆豆长得虎头虎脑,有一次去儿保检查,医生都说他的头围太大,要做B超、CT等检查,这下琦琦慌了神。回家和奶奶一商量,奶奶却说头大的孩子聪明,不用检查。那么宝宝的头围大小是不是和他的智力成正比,需不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呢?

  我们来看看宝宝头颅骨骼的组成情况,一般头颅骨是由23块形状大小不同的骨所组成,头颅大小常以头颅前后径、横径和高径等三个径的数值来表示,最常用的指标是头围。

  虽然宝宝的年龄、性别完全相同,但头颅的大小、形状会有所差别,当然这些差别并不超越一定的限度,即宝宝的头围一般在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头围的上下 2个标准差之间(见上页附表)。有的小孩头大,并明显超过了正常范围,即大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头围的2个标准差,甚至3个标准差,那么宝宝可能非但不聪明,还会表现为智能落后。

  宝宝可能患有以下疾病,所以才造成头围比正常的宝宝大:

  脑积水,是指脑脊液容量的增加。表现为前额突出,眼球向下转,上部巩膜暴露,呈鈥溙袈渖秸麾潱菲ぞ猜鱿月叮?砂橛兄悄苈浜螅

  颅内占位性病变,常见的有颅内肿瘤、血管瘤等。这类宝宝除了有头围异常增大外,还可表现出烦躁不安、哭声尖利、恶心甚至呕吐等;

  巨脑症,主要是由于神经胶质细胞的过度增生。婴儿头围进行性增大,体格发育迟缓,所以宝宝头大身体小,半数可伴有惊厥,一般预后不好;

  单纯性头大,但智力正常的,可能为软骨发育障碍,这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起病于胎儿期。此病表现为四肢短小,头围相对地比较大。由于颅底软骨骨化过早而头颅盖骨继续生长,所以形成头大、面宽、塌鼻、前额及下颁向前突出的特殊面容。

  由此可见,如果宝宝的头围过大,还是应到小儿专科医院就诊,进行一些必要的实验室检查,排除某些器质性的疾病为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头宝宝可能有的疾病》摘要:有所差别,当然这些差别并不超越一定的限度,即宝宝的头围一般在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头围的上下 2个标准差之间(见上页附表)。有的小孩头大,并明显超过了正常范围,即大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头围的2个标准差,甚至3个...
相关文章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老槐树下鸡蛋
不同年代的童谣宝宝头大就聪明吗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