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的世界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九册:《数的世界》教学设计

2013-05-03  | 教学 自然数 算式 

  一、教材内容

  《数的世界》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第一课。

  二、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认识自然数和整数,联系乘法认识倍数和因数。在100以内找到某个10以内自然数的所有倍数。

  2、在找数学信息,分类,解决问题等活动中。培养学生有条理的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学能力。

  3、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是认识自然数和整数,倍数和因数,能按要求找出一个数的倍数。

  教学难点是自主探索并总结找一个数的倍数的方法。

  四、教学过程

  (一)课前谈话

  本节课开始,以谈话的形式让学生体会到数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由数字进入本课主题鈥斺斒氖澜纭

  (二)结合具体情境,认识自然数和整数。

  出示情境图,让学生找出图中的数字,引导学生找出隐含在信息中的数字鈥0鈥澓外1/2鈥潱⒔业降氖蟹掷唷H缓蠼淌σ佳ü鄄欤冉系人嘉疃鲜蹲匀皇驼约懊靼姿侵涞墓叵怠

  (三)结合乘法算式认识倍数和因数

  结合教学情境,通过商店水果价格这些数据,教师引导学生提出一些关于乘法算式的数学问题,并要求列算式。教师并通过一个乘法算式例如:5脳4=20,,20是5的倍数,也是4的倍数;而4是20的因数,5也是20的因数,让学生认识倍数和因数。使学生初步理解鈥湵妒鸵蚴澥窃阝満谢某朔ㄋ闶解澋奶跫滤档摹M币蜓得鳎涸谘芯勘妒鸵蚴保段拗莆橇愕淖匀皇 紧接着,我将让学生观察之前列的乘法算式(如:6脳5=30, 4脳5=20,5.8脳5=29,3.6脳2=7.2等算式),让它们找出哪些算式是可以找出数的倍数和因数的。并根据这些算式,说一说哪个数是哪个数的倍数,哪个数是哪个数的因数。在这基础上,在扩展延伸,如0脳8=0这个乘法算式,让学生深刻认识到0不在非零自然数范围内。我将再出示一个除法算式如鈥28梅4=7鈥潱舴⒀伎迹焊莩ㄋ闶侥懿荒苋范礁鍪浔妒鸵蚴墓叵怠

  (四)教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找出一个数的倍数的方法

  本环节先通过找一找的教学判断(14,17,25,77)是不是7的倍数的教学,让学生讨论,用自己的方法判断,再组织学生进行交流,使学生逐步体会可以通过乘法算式或除法算式来判断的。

  再进行找7的倍数的教学,让学生说一说哪些数是7的倍数?(如7,21,28等),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有序的说出7的倍数,从它的1倍开始找起,接着它的2倍,3倍等等,有序的找7的倍数的方法对之后找因数和质数的学习奠定了基础,也让学生体会到一个数的倍数的个数是无限的。

  让学生去深入思考,想象,猜测,探究以问题为中心,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活动。

  (五)练习巩固

  1、根据以下算式,你能不能说一说哪个数是哪个数的倍数,哪个数是哪个数的因数。

  25脳3=75 14脳6=84 45梅5= 9 5.2脳5=26 0脳18=0

  2、书本第3页的练一练。

  五、板书设计

  数的世界

  一、自然数和整数

  像0,1,2,3,4,5,6,...这样的数是自然数。

  像-3,-2,-1,0,1,2,3,4,5,6,...这样的数是整数。

  二、在非零自然数范围内,讨论研究倍数和因数

  1、乘法算式: 5脳4=20

  20是5的倍数,也是4的倍数;而4是20的因数,5也是20的因数。

  2、除法算式:28梅4=7

  28是4的倍数,也是7的倍数;而4是28的因数,7也是28的因数。

  三、找一个数的倍数

  1脳7=7,,2脳7=14,3脳7=21鈥︹

  找一个数倍数的方法,从它的1倍开始找起,紧接着2倍,3倍等,最小的倍数是它本身,一个数的倍数的个数是无限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九册:“数的世界”教学设计》摘要:式让学生体会到数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由数字进入本课主题——数的世界。 二结合具体情境,认识自然数和整数。 出示情境图,让学生找出图中的数字,引导学生找出隐含在信息中的数字0和1/2,并将找到的数进...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