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

2013-05-03  | 脑膜 传染 双球菌 

  流脑?流行性脊髓脑膜炎!这个近年来发生较频繁的疾病,今年又出现了。如何判断及防治流脑,本文将重点进行探讨。

  今年,国内的某些地区又出现了流脑,而且报道频频。按说流脑是年年发生的,为什么今年特别引起人们的关注呢?

  流脑是鈥溋餍行约顾枘阅ぱ租澋募虺疲怯赡阅ぱ姿蚓鸬囊恢痔厥饫嘈偷幕阅阅ぱ祝拘越锨浚谌ツ耆垂娑ūǜ娴27种法定管理传染病中占重要位置,死亡数、病死率均占前几位,仅次于非典型肺炎,所以今年一发现流脑病例,就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

  流脑患者的临床表现分为3个阶段,其中处于上呼吸道感染期的患者(即普通型),在流脑患者中占大部分:

  脑膜炎双球菌在鼻咽部繁殖,大多数人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具体表现有咽痒、喉痛、发烧、流涕、咳嗽等,这时最易被误诊为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而不为人们所重视。小宝宝的症状表现往往不典型,常伴有高热、拒食、烦躁、哭闹不安等,脑门也会膨隆。

  而有经验的医生这时就会加以留心,以防流脑的发生。抵抗力较强的患者在此期间均能自愈,但此时的传染性很强。

  疾病进一步发展,病菌侵入了机体,当侵入血循环发生全身感染时称败血症,患者高热、头痛、 恶心、呕吐甚至有惊厥。由于微循环发生障碍,很多患者身上还有出血点。如果发病凶猛的话,1~2小时就可能死亡。对于这种情况,经验老到的医生会及时对症下药,患者一般均能得到有效治疗。

  当病菌随血流到脑脊髓膜引起炎症反应时,患者的脑膜会充血水肿,头痛剧烈,呕吐频繁' 颈项强直,进一步出现抽搐。到了这时期,就要将患者送进病房进行治疗了。

  流脑之所以可怕,除了初期症状类似感冒容易让人掉以轻心外,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流脑病原的传播快速,研究数据显示,流脑的传播源通常是流脑病菌带菌者或流脑病人。有些带有流脑病菌的人自己没有发病,但他却具有很强的传染能力,能将流脑病菌传给他人。

  而流脑的传播途径则是通过飞沫、咳嗽、呼吸等,也就是说当健康人碰上带菌者打喷嚏、咳嗽,甚至讲话时,带有细菌的飞沫就可能被吸入,从而导致患病。此外, 6个月以上特别是2岁~4岁的宝宝最容易发病,这些尚在发育的宝宝,常可能因为踢被子受冷风,或玩耍得过度疲劳,使抵抗力下降而被传染。

  每年的2~4月份是流脑的好发季节,其中,3~4月份又是发作高峰,所以一定要在这些月份密切关注并加以防治。

  我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主要以流脑A群流行为主,但近年来由C群引起病例时有发生,局部地区还发生爆发性流行,病死率较高。今年在皖南地区发生的流脑C群,虽然属于散发,但也要加以警惕,严防爆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季是传染病班发的季节》摘要:们所重视。小宝宝的症状表现往往不典型,常伴有高热、拒食、烦躁、哭闹不安等,脑门也会膨拢 而有经验的医生这时就会加以留心,以防流脑的发生。抵抗力较强的患者在此期间均能自愈,但此时的传染性很强。 疾病进一...
相关文章小儿春季感冒莫大意小儿春季感冒莫大意
切莫轻视小儿春季感冒春季关注呼吸道与消化道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