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参观博物馆》教学设计(1)

2013-05-03  | 博物 教学 被除数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第62、63页的内容,整数除以整数,商是小数的小数除法。

  教学目标:

  1、通过鈥湶喂鄄┪锕葩澋那榫常徊教寤嵝∈ㄔ谑导噬钪械挠τ谩

  2、让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自主探索整数除以整数,商是小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

  3、结合具体情境,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提高估算能力。

  4、使学生能正确掌握已学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并且利用小数除法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教学重、难点:

  1、重点:掌握整数除以整数,商是小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

  2、难点:当被除数小于除数,个位不够商1时,就商0。这里的0起占位作用,不能省略。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口算练习 ⒊2脳2= ⒈5脳3= 240梅30= 7脳⒈5= 81梅3= 123梅3= 30脳6= ⒉5脳4=

  2、列竖式计算 2⒊5梅5= 4⒍8梅8=

  3、指名让学生表述上节课学习的小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

  (1)先按照整数除法的方法计算,(2)商的小数点必须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3)除到小数部分有余数时,添0 继续除。

  二、探究新知

  1、创设情境

  我们国家现在许多城市都免费开放博物馆。星期天,有四位同学相约去参观博物馆。门票加来回车费共花去26元。你能帮他们算一算,平均每人要花多少钱?

  2、(1)用什么方法计算?怎样列式?(26梅4)

  (2)估计一下:每人大约要花多少钱?

  (3)指名列竖式: 提问:现在怎么办?(添0继续除)

  (4)这里的20是20个十分之一,商就要写在十分位。虽然被除数里没有看到小数点,实际上小数点隐藏在个位的右下角,所以在商6 的后面还要点上小数点。

  (5)我们算出的估算的结果与准确的商接近吗?

  3、他们几人在博物馆又买了16个恐龙模型,共用了12元,每个恐龙模型要多少钱?

  (1)列式:12梅16

  (2)观察,与以前学习的有什么不同?(小数除以大数)

  (3)列竖式:整数部分不够除怎么办?(在12后面添0,写成⒓0继续除)依据是什么?(小数的基本性质)

  (4)个位不够商一怎么办?(在个位商0)强调:0在这里起占位作用,不能省略。

  (5)除到小数末尾有余数怎么办?(添0继续除)

  三、巩固练习

  1、学生板演:77梅35 5梅25

  2、判断:(略)

  四、总结

  1、整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与小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一样,商的小数点仍旧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

  注意:别看被除数是整数就错误地认为它没有小数点。实际上它的小数点在个位的右下角,所以在计算整数除以整数的小数除法时,个位上的数除过以后还有余数时,要先在商的个位右下角点上小数点,然后在余数后面添0继续除。

  2、整数除以整数,商的整数部分不够商1,要商0,并在0 的右下角点上小数点,添0 继续除。(强调:这里的0 不能省略,起占位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参观博物馆”教学设计(1)》摘要: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 3、结合具体情境,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提高估算能力。 4、使学生能正确掌握已学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并且利用小数除法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教学重、难点: 1、重...
相关文章带孩子参观博物馆有讲究带幼儿参观博物馆秘笈
首家儿童博物馆有望明年初开放博物馆,最能让孩子长知识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