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牙齿需要清理和保护(2)

2013-05-03  |  

  有些宝宝在牙齿萌出时会出现发烧、拉肚子,有时莫名其妙地气喘,有些宝宝甚至还会痉挛或者昏迷,则是牙齿萌出时的异常表现。如果出现此类症状,则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在宝宝牙齿萌出时,父母可使用安全的磨牙胶环、帮助长牙的玩具、磨牙食品等,以减轻宝宝的不适。另外,还可以在宝宝出牙时给他做脸部按摩,以放松脸部肌肉,也可起达到较好的效果。

  清洁宝宝小牙齿 孩子1岁前后,少数乳牙刚刚萌出,无法用牙刷刷牙,妈妈们可以在每次喂孩子吃完甜食后,喂一些白开水,冲走宝宝口中的食物残渣;也可以用洁净的纱布或脱脂棉沾上温开水,轻轻地擦宝宝的牙齿和牙龈。在孩子1岁半时,乳磨牙开始萌出,妈妈们可以尝试用牙刷给宝宝刷牙,要在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给孩子刷牙。

  睡前不要给宝宝吃东西或喝饮料 有些妈妈喜欢用一瓶牛奶或果汁塞到宝宝口中,等待其入睡。由于牛奶和果汁存留在宝宝口腔内,会产生有害的酸性液体,如果宝宝此时入睡,酸性液体会损害牙齿釉。

  宝宝食用果汁要适量 每天喂宝宝的果汁量应该控制在2~3杯。

  经常检查乳牙 一般应每2个月就去医院检查一次牙齿,如果发现乳牙无光泽、颜色灰暗,甚至可以看见黑色龋洞,表明宝宝已经有牙齿遭遇龋蚀,应该去医院就诊。

  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宝宝应该多吃一些粗糙、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以强化牙颌系统的咀嚼活动,增加口腔及牙齿的自洁作用,减少牙病发生率。控制糖果、甜食,不吃粘牙的奶糖。忌含糖过久,吃糖果后应该彻底漱口或刷牙。

  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宝宝经常性地吮吸手指、吐舌头、咬下嘴唇会引起上门牙前突,形成龅牙;宝宝只用嘴呼吸,也会引起上门牙前突;咬上嘴唇的习惯会形成“地包天”,总是用一侧牙齿吃东西,会使脸的两边发育不对称;睡觉时候经常用手、肘或拳头枕在一侧的脸下,或平时喜欢用手托腮,都可能影响牙齿发育,造成牙齿畸形。妈妈们应该对宝宝的此类不良生活习惯予以纠正。

  预防和治疗 为使牙齿发育期有良好的钙化,宝宝应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适时适量补充营养物质,尤其是含钙及维生素D、A的物质。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骨头汤、牛奶、鸡蛋、豆类、新鲜蔬菜等等,以满足机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促进牙齿钙化。

  原因 是因为门牙受到碰击、创伤性咬合等导致牙髓坏死

  预防和治疗 必须尽早进行牙髓治疗,必要的配合漂白后进行修补。黑牙根是牙垢,是由于牙石堆积造成的。这些黑色物及牙垢、牙石应定期清除,最少一年一次清除干净,以免剌激牙龈引起炎症及出血,或引起龋齿。父母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为宝宝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不让宝宝的牙齿受伤。

  表现 前牙反颌或下颌前突畸形,下前牙覆盖了上前牙

  预防和治疗 应该去医院给宝宝装上矫正器,最理想的矫正牙齿时间是在恒牙全部换上之后。

  表现 牙齿变色、脱钙、布满小洞甚至缺损

  预防 乳牙龋病重在预防,应该定期检查宝宝口腔。宝宝每次进食后都要漱口,不能含着奶瓶入睡。另外,还可以局部涂抹氟化物防蛀。

  应对 一旦发现有龋齿,要及早去医院治疗。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