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文具店》教学设计(2)(3)

2013-05-03  |  

  师:在这些算法中,你喜欢哪一种算法呢?

  请学生说想法。

  师:看来每种方法都有人喜欢,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啊!

  【评析】俗话说:“条条道路通罗马。”解决一个问题,有许多不同的办法。教者充分利用几十个聪明的大脑,自己尝试,小组交流,全班汇报。把自己的与别人的智慧充分地融合,形成一个巨大的思维流动的“场”。

  百川归海,事物的发展总一个主流,一个来龙与去脉。教者一句“今天我们学习的是小数乘整数,你能根据这些算法,说说“2×4”和“0.2×4”在算法上有什么联系?”把学生带入知识探究的海洋里了。新知与旧知就这样沟通了。

  这样,学生的学习劳动成果得到了多层次的肯定和展示。喜悦、成功、快乐杂糅其中,让你无法进行分离和鉴别。教者没有刻意地说明孰优孰劣,而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热情地认可了学生的个体和集体劳动成果。

  (三) 初步应用 提炼算法 解决简单问题

  师:下面就用你学到的方法解决下面的问题。

  试一试(一)

  买3支铅笔需要多少元?

  买4把尺子需要多少元?

  [学生独立完成。]

  请学生汇报结果和算法。并用涂色的方法验证,进一步理解小数乘法的意义。

  请学生汇报结果并介绍计算方法。

  生:我先算3×3=9,再判断9表示9个0.1,所以0.3×3=0.9。

  师:你也是用这样的方法吗?

  生:(齐)是!

  师:那我们用这种方法计算“0.8×2”,看是不是算得很快?

  师生齐算:8×2=16,表示16个0.1,也就是1.6。

  师小结:看来,“先用乘法计算,再判断是几位小数”的方法能够计算得又对又快!

  【评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可以把教学的理论推向极致。解决问题,我们知道很多办法,但每个办法都有必要用吗?人们常常是“择其要,从其善”的运用策略与方法。因此,教者首先用“最快”方法计算,“逼迫”学生选择合理简便的方法进行计算。再巧妙地把例题的一位小数扩展到两位小数和带小数,进一步使学生感到画图和转化的办法显得力不从心,逐步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主选择比较优化的“类比”法进行计算。从整数乘法和小数乘法的联系中,将预设的策略“不留痕迹”地传达给学生,为后面的多位数计算打下数学化的基础。

  【教学反思】

  作为先期进行课改实验的教师,在没有成熟经验可以供借鉴的前提下,面对教材提供的教学素材不能适应教学需要特别是不能完成学生应该达到的知识、技能目标时,我们应该怎么办?结合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我及时调整教学设计,补充教学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