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文具店》教学设计(2)(2)

2013-05-03  |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小数乘法。

  [板书课题]小数乘整数

  师:看了这个课题,你想了解哪些知识?

  【评析】教者在这一段的“深入”,是为了下一步的“浅出”。这里浓墨重彩的复习铺垫,首先比较全面地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即小数的意义和整数乘法的意义,使新知识的建立有了合理的“温床”。加一个“元”字和“米”字,是抽象的数字立刻回到了具体的情境里。第二,使小数乘法的引入巧妙地“软着陆”,没有 “突然”的感觉。虽然学生面临着两个类似的情境,但侧重不同。前者重知识的主动重现,后者在于知识的正向迁移。这样为新数学模型的建立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三,数学思维的训练循序渐进,步步深入。在问题解决策略的影响下,学生不断地解决旧问题,发现新问题,不知不觉地把学习的重点内容摆在了自己的面前。通过比较,小数乘法从整数乘法里诞生了。

  (二)自主探究 理解意义 体会算法多样化

  师:下面我们就选这个算式来研究:0.2×4

  师:在这里,(指文具店这个情境中)0.2×4表示的是什么?

  同桌小声交流想法。

  生:0.2×4表示4个0.2元。(板书算式的意思,学生重新说意义,全班叙述。)

  师:你能用自己的办法算出0.2×4是多少元吗?动笔试一试。

  [学生尝试计算,四人小组交流算法,算法汇报,师板书算法。]

  生1:4个0.2就是8个0.1;8个0.1就是0.8。所以我直接用4×2=8,算出来是0.8元。

  师:怎么样?他算得还快吧?还有吗?

  生2:一个橡皮擦0.2元,四个橡皮擦就是“0.2+0.2+0.2+0.2=0.8”元。

  生3:我知道0.2元就是2角,4个2角就是8 角,8角等于0.8元。所以0.2×4=0.8元

  生4:我们用涂色的方法也可以算出0.2×4=0.8元。

  师引导学生说出:用一个正方形表示1元,把它平均分成10份,2份就是0.2元,也就是一个橡皮擦的价钱,买4个就涂色4个0.2元,合起来是0.8元。

  每生用学具方格纸动手涂一涂。

  师:同学们充分地开动了自己的脑筋,找到了小数乘法的几种算法。有连加方法,有换算单位变成整数来计算的,还可以借助方格图来进行计算。都算出结果:买4块橡皮擦要0.8元。

  师:今天我们学习的是小数乘整数,你能根据这些算法,说说“2×4”和“0.2×4”在算法上有什么联系?(学生激烈讨论)

  [小结]我们在计算小数乘法“0.2×4”时,是利用整数乘法“2×4”来计算的。比如算法1:先算“2×4”得8,再看表示8个什么?表示8个0.1,所以“0.2×4=0.8”。再比如涂色的方法:一个橡皮擦涂2格,4个橡皮擦涂4个2格,即2×4=8格,8格也表示0.8。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