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外洗治疗宝宝瘙痒性皮肤病

2013-05-03  | 瘙痒 皮肤 黄柏 

  小儿瘙痒性皮肤病是以瘙痒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皮肤病,临床上包括的皮肤病很多,但小儿丘疹性荨麻疹及婴儿湿疹较多见。

  丘疹性荨麻疹多见于春、夏、秋季温暖季节,常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好发于四肢伸侧及臀部,尤其是腰以下暴露部位,起病突然,皮损多为花生米大小风团样损害,质地坚硬,色淡红,顶端常有水疱及丘疱疹,甚至大疱,周围有纺锤状红晕,皮损成批出现,分布多对称,自觉瘙痒剧烈,夜间尤甚,影响睡眠,致使患儿精神不安,一般皮损7~10日消退,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

  婴儿湿疹多发于出生后l~3个月的婴儿。渗出性婴儿湿疹多为肥胖儿,好发于面部、头皮、颈、臀部及四肢伸侧,尤以双颊部及额部多见,皮损为红斑、丘疹、疱疹,可融合成片,表面有糜烂,渗出或结黄色痂皮,境界不清。干燥性婴儿湿疹多见淡红斑及丘疹,表面有少许糠秕样鳞屑者。慢性者可轻度浸润、肥厚、皲裂,抓破后结血痂,自觉瘙痒,患儿常烦燥、哭闹,反复发作。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湿热结聚肌肤、气血瘀滞所为,与居住环境、蚊虫叮咬、饮食积滞有一定关系,当以清热利湿、活血解毒为治。临床观察发现,采用中药癣皮黄柏汤外洗治疗有一定疗效,介绍如下。 白癣皮30g,黄柏、苍术、连翘各20g,大黄、黄芩各10g。头部重者加菊花、面部重者加白芷、上肢重者加桂枝、胸胁部重者加柴胡、会阴部重者加胆草、渗液多者加地榆、继发感染者加黄连。将诸药择净,放入瓦罐或搪瓷盆中,加入清水5000ml,先浸泡5~10分钟后,文火水煎取汁,倒入浴盆中,待温度适中时,用消毒毛巾沾药液外搽患处,再将余药液倒入浴盆中,给患儿洗浴,每日2次,每次10~30分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个疗程。 方中白癣皮祛风止痒,黄柏、大黄等清热解毒,诸药合用,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痒之功,故对小儿瘙痒性皮肤病有一定疗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药外洗治疗宝宝瘙痒性皮肤病》摘要:小风团样损害,质地坚硬,色淡红,顶端常有水疱及丘疱疹,甚至大疱,周围有纺锤状红晕,皮损成批出现,分布多对称,自觉瘙痒剧烈,夜间尤甚,影响睡眠,致使患儿精神不安,一般皮损7~10日消退,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
相关文章小儿瘙痒性皮肤病中药治疗法皮肤痒痒,别乱挠!
宝宝皮肤瘙痒怎么办春季是儿童皮肤病的高发季节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