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大便减少是因为母乳不足(2)

2013-05-03  |  

  大便恶臭如臭鸡蛋味。这是提示孩子蛋白质摄入过量,或蛋白质消化不良。应注意配奶浓度是否过高,进食是否过量,可适当稀释奶液或限制奶量1—2天。如果已经给孩子添加蛋黄、鱼肉等辅食,可以考虑暂时停止添加此类辅食,等到孩子大便恢复正常后再逐步添加辅食。还可以给孩子用点多种维生素制剂,以帮助孩子消化。

  大便变稀,含较多粘液或混有血液,且排便时婴儿哭闹不安,应该考虑是不是因为细菌性痢疾或其他病原菌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 新生妈妈要学会观察宝宝大便是否正常

  大便为淘米水样,排便无腹痛,婴儿快速出现脱水、抽搐、休克等症状。孩子患霍乱病的可能性比较大,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大便呈白色或陶土色,且伴有黄疸、瘙痒等症状。首先考虑是胆道梗阻,应该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延误诊断和治疗会导致永久性肝脏损伤。

  血便。血便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如果婴儿肠道出血,首先应该看看是否给孩子服用过铁剂或大量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血所引起的假性便血。如果大便呈赤豆汤样,颜色为暗红色并伴有恶臭,可能为出血性坏死性肠炎;如果大便呈果酱色可能为肠套迭;如果大便呈柏油样黑,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如果是鲜红色血便,大多表明血液来源于直肠或肛门。以上状况均需要立即到医院诊治。

  婴儿便秘是很常见的问题,一般是指婴儿超过3—4天不排大便,排出的大便又硬又干,甚至出现肛门损伤、出血等情况。如果婴儿存在便秘,大便表面带有少许鲜血丝,则可能是硬便损伤肛门所致,只要便秘纠正后血便可自然消失。如果孩子的大便不硬,排便又挺顺利,也没有腹胀及呕吐现象,精神和食欲都很好,那么就算孩子2—3天才排便1次,也不用特殊处理。一般来说,人工喂养的婴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儿更容易发生便秘。 >> 宝宝大便颜色不正常需要及时治疗

  造成便秘的原因主要有:没有及时给孩子添加辅食、添加的辅食量不足、食物过于精细或者饮食中缺少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此外,添加了配方奶的婴儿也容易发生便秘,因为配方奶中的酪蛋白较多,含糖量较少,容易使大便干燥。婴儿活动过少也是便秘的常见原因之一。

  便秘的处理视情况而定:如果孩子大便减少是因为母乳不足,那么可以及时给孩子增加奶量;如果孩子吃的是配方奶粉,在两次喂奶期间,可适当多喂点白开水,可以加点果汁,或者给婴儿添喂点米汤;4

  如果婴儿存在顽固性便秘,经上述处理均无效,就需要请医生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因为便秘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现,例如先天性巨肠症,肛门疾病,甲状腺功能不全等。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