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生成活动《我喜欢的民间艺术》教学案例

2013-05-03  | 民间 艺术 民间艺术 

  主题的产生:

  春节过后,孩子们将家中的中国结、泥娃娃、泥老虎等工艺品带到了幼儿园,孩子们对这些民间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鈥溊鲜φ馐俏业哪嗤尥掴濃溞》玻次医憬惚嗟娜缫饨徕濃溛夷棠碳舻拇盎ǘ嗥菱潱⒆用墙涣魇蹦侵中老驳谋砬楣以诹成稀=酉吕醇柑欤嚼丛蕉嗟暮⒆咏抑行摇⒄盘墓ひ掌反矗一谷挠行巳さ慕涣髯拧

  从孩子们的言行中,我们发现民间工艺品已经对他们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有许多他们未知的有探索价值的问题值得去探究。而且该主题的产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旨在弘扬民族艺术,培养幼儿对民间文化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因此,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地域特点,结合家庭及社区资源,有针对性的帮助幼儿搜集、整理资料,体验和感受民间艺术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魅力。

  主题总目标:

  1、幼儿对民间艺术活动感兴趣,乐意与同伴交流、分享自己喜欢的民间工艺、民间音乐、民间节日等。

  2、幼儿能大胆、创造性的运用多种手段进行表现和表达,体验成功的乐趣,能在成人的帮助下学会搜集、整理资料,提高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

  3、探索、发现并了解我国民间艺术的种类、风格及独具的特点。

  主要内容及实施记录:

  活动一:交流《小小民间工艺展》

  活动目标:

  1、通过参观小小民间工艺展,初步萌发对民间艺术的兴趣,培养热爱民间艺术的情感。

  2、能大胆的与同伴交流、分享自己收集制作的民间工艺品。

  3、初步了解民间工艺品的表现形式,学会欣赏其独特的。

  活动准备:

  1、共同收集有关民间工艺品的事物、图片、音像等资料。

  2、师生将收集的资料进行分类、统计,布置鈥溞⌒∶窦涔ひ照光潯

  活动过程:

  1、组织参观、交流。

  1)参观同伴的作品及各自带来的实物、图片等。

  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带来了许多实物:草编、布玩具:虎头帽、虎头枕、虎头鞋;泥玩具、风筝、中国结、剪纸等。

  2)幼儿选一件自己最喜欢的民间艺术作品,并互相交流:民间工艺品都有什么?它们是干什么用的?。

  宗绍月抱起了鈥準コ驸潱嫠埽衡溦嫫粒∥依涯锛乙灿校构┰谧雷由希S优┟竦淖诜崾这濃溦飧隼匣⒂貌甲龅模嫱玮澮环菜担溁褂欣匣⑼返男匣⑼返拿弊樱庑┒际俏依侠涯镒龅模『⒂盟簧♀澇靛分侵氐阆蚪樯苤泄幔褐泄崾侵泄赜械拿窦涔ひ眨溄徕澰诼さ难荼渲校欢喑钌聘械娜嗣窀秤枇烁髦指星樵竿8W咏幔焊F茫憬幔耗昴暧杏悖桨步岚。灰簧缫猓晁昶桨病

  2、观看光盘:杂技、捏面人、剪纸等民间绝技表演。孩子们聚精会神的看着,特别是看到捏面人,孩子们有些跃跃欲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生成活动“我喜欢的民间艺术”教学案例》摘要:,有许多他们未知的有探索价值的问题值得去探究。而且该主题的产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旨在弘扬民族艺术,培养幼儿对民间文化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因此,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地域特点,结合家庭及社区...
相关文章沪教:《摇花船》教学案例中国民间艺术走进小学课堂
让幼儿的心灵在民间艺术活动中健康成长发挥民间艺术教育环境的作用促进幼儿智力的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