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主题活动教案:《有趣的蚂蚁王国》

2013-05-03  | 王国 幼儿 主题 

  随着幼教改革的不断深入,在贯彻《纲要》精神的过程中,特别是受瑞吉欧教育理念的深刻影响,我们在主题探究活动中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有趣的蚂蚁王国》就是其中的一个案例,引发了我们许多思考。

  主题的产生:

  我们到公园春游时,孩子们在树旁发现了一群黑黑的小蚂蚁,排着长长的队伍,他们感到非常好奇,开始议论起来,并邀请我一起观看他们的宝贝,鈥溊鲜Γ煲显趺凑饷春谘剑♀濃溌煲显趺椿够崤哦友剑♀濃溗腔岽蛘搪穑库濃︹吹剿侨艘蛔椋迦艘话锏墓鄄熳怕煲希械挠锥秩プ铰煲希阉诺阶约旱母埃挥械陌岩恍┦称贩旁诖笫髋裕煲希硐殖龆月煲系暮闷妗4雍⒆拥难靶巳ず退嘉芰Τ龇ⅲ颐蔷龆ㄑ芯柯煲希加锥擞酶髦指泄僭谧匀恢校坝枚嘀址椒ń刑剿鳌⑹笛椋糜锥鲜堵煲希私饴煲系纳钕靶浴⑿畔⒋荨⑸缁岱止さ确矫娴闹丁4佣范恕队腥さ穆煲贤豕坊疃桨浮

  主题总目标:

  1、调动幼儿各种感官,在自由的氛围中了解蚂蚁的外形特征、结构及生活习性。(生活环境、吃食情况、对特殊气味的反应)

  2、通过观察、记录、查阅资料等方式探索关于蚂蚁的种类、信息传递的知识,激发幼儿探究的欲望。

  3、学习把观察的事物现象用自己的方式讲述、记录、统计和表征,培养幼儿有顺序、细致的观察能力,提高幼儿探索事物奥秘的能力。

  4、激发幼儿探索的兴趣,主动接近动物,培养幼儿爱小动物的情感。

  活动一:我的猜想

  活动过程:

  活动之前,和幼儿一起去树底下观察蚂蚁,让幼儿说说蚂蚁长的什么样?除了在树底下能找到蚂蚁,蚂蚁的家还在哪里?蚂蚁喜欢吃什么?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发言,看着孩子们急于表达的样子,我建议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告诉老师和小朋友。

  孩子们在画纸上,用水彩笔画下蚂蚁不同的家和食物。有的画了蚂蚁住在长满草地的山坡上,有的画了蚂蚁住在滑梯下面的水泥地上,有的画了蚂蚁住在小菜园里、石头地下、沙地里、树干上、花朵里鈥︹

  他们猜想的蚂蚁的食物也各不相同,有的记下蚂蚁吃面包,有的记下蚂蚁吃糖、饼干、饺子、馒头、骨头、肉、鱼鈥︹

  因为第一次学习填写表格,用的时间较长,但总的来说,每个幼儿都能将自己的想法用图画或符号表示出来,有的幼儿能把自己的多种想法进行表征,填写完后,请每个幼儿讲述自己的填写的内容,讲述的比较完整。

  反思:

  在这次活动中,幼儿的兴趣很高,能根据自己的经验说出蚂蚁的住处和喜欢吃的食物,并初步学习了运用表格的形式进行记录表征。在幼儿提出各种想法时,是否正确教师不给予指正,而是让每个幼儿把自己的想法填入表格,为下一步打下伏笔,想办法来证实自己的想法,以便顺利推展后面的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主题活动教案:“有趣的蚂蚁王国”》摘要:是其中的一个案例,引发了我们许多思考。 主题的产生: 我们到公园春游时,孩子们在树旁发现了一群黑黑的小蚂蚁,排着长长的队伍,他们感到非常好奇,开始议论起来,并邀请我一起观看他们的宝贝,老师,蚂蚁怎么这...
相关文章主题活动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热闹的蚂蚁王国
“热闹的蚂蚁王国”游戏片断我爱幼儿园
非常适合幼儿的儿歌手指操
大班综合专题教案《家乡的螃蟹》
儿童软陶粘土手工:呆萌小兔子
国庆儿童画 国家越来越强大
国庆儿童画 中国我爱你
国庆儿童画 祖国,您是我们的骄傲
国庆儿童画 社会主义好
国庆儿童画 巨龙
国庆儿童画 为祖国喝彩
国庆儿童画 红色中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