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撒谎的心理治疗

2013-05-03  | 治疗 心理 心理治疗 

  很多家长对孩子有撒谎的现象感到生气和苦恼,特别是对明显的说谎和死不承认的说谎尤其恼火。

  孩子为什么说谎?──他们说谎有时是由于不让他们说真话。有些家长常以打、骂等惩罚手段来对待孩子的错误。一个孩子打破了一个花瓶,妈妈回家后,就原原本本地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妈妈,可妈妈一听珍爱的花瓶被打破了,很恼火,把孩子狠狠地训斥了一通。从此,孩子遇到类似的情况。为了逃避惩罚,就采取说谎来保护自己。

  想让孩子避免说谎,父母不但要听得进孩子令人高心的真心话,也听得进令人伤心的真心话。

  孩子的感情体验无论是积极的、消极的,或是矛盾的,都不应该鼓励他按照父母的意愿来说,而应该按照孩子自己的体验去说。例如,孩子生病时,不想服药,家长骗他说药不苦;不想打针,家长骗他说打针不痛。这会在孩子心中留下什么印象呢?那就是可以用说谎的方法欺骗别人,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和实现自己的意愿。

  家长所谓的权宜之计往往会成为孩子说谎的样板。如有人敲门找爸爸,爸爸不愿见,就叫孩子告诉找他的人说:鈥湴职植辉诩意潯<页て锍荡⒆樱幻窬⑾植⑴朗保页ぞ投悦窬担衡満⒆由。弊潘鸵皆衡潯:⒆佑龅嚼嗨频那榫埃榧敝戮突崴祷选K裕页て绞庇Ω檬笨塘粜淖约旱难孕校卸虾⒆铀祷训囊孕睦矶⒆幼龀龀鲜档陌裱

  母亲急着催孩子起床去上学,孩子还想睡一会,哼哼唧唧的一脸苦相。母亲不应提示说:鈥準遣皇嵌亲犹郏库澓⒆游舜锏侥康模突岚茨盖椎奶嵝阉掣伺溃殉贫亲犹鄣美ΑH绻娴亩亲犹郏⒆踊嶂鞫党隼吹摹:⒆雍屯姘榇蚣芰耍械哪盖谆岵挥勺灾鞯毓睦⒆铀祷眩衡準遣皇撬却蚰悖库潱準撬热悄愕模圆欢裕库潱溎忝挥写蛩涂蘖耍圆欢裕库潱溗飞系陌亲约翰恍⌒乃さ模圆欢裕库澱庋奶崾揪换崾购⒆映鲜档厮党鍪率嫡嫦噔湶唬俏掖蚩薜拟潯4碳ず⒆铀祷训募页ね允称涔

  孩子由于判断不准,把心里想的当作事实说出来,说出自己对现实中不存在的东西的一种想象,如鈥溛铱醇恢黄恋男」吩谔焐戏赦潱溛野职钟幸话咽智光潯U庵只蜒运党隽撕⒆游肪寤蛳M氖率怠U馐焙颍笊鞯募页ぞ突崂斫夂⒆拥男睦硐M投皇羌虻ピ鸨负⒆铀导倩啊4踊蜒灾辛私獾降那榭隹梢杂糜诎镏⒆臃智逑质岛拖M

  总而言之,父母的态度和言行不应该引起孩子用谎言为自己辩护的心理动机,也不应该有意提供说谎的机会。发现孩子说谎,我们的反应不应该是斥责和惩罚,而是就现有的事实向孩子讲解,使孩子懂得和感受到没有必要对我们说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撒谎的心理治疗》摘要:恼火。 孩子为什么说谎?──他们说谎有时是由于不让他们说真话。有些家长常以打、骂等惩罚手段来对待孩子的错误。一个孩子打破了一个花瓶,妈妈回家后,就原原本本地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妈妈,可妈妈一听珍爱的花瓶被...
相关文章儿童撒谎的心理治疗对多动症进行综合治疗
孩子多动不可忽视心理治疗如何治疗产后抑郁症?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