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案欣赏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图案欣赏》教学设计

2013-05-03  | 照镜 教学 设计 

  一、教学建议

  1、教学内容分析

  在本单元鈥溔鲜锻夹吴澲醒匀切魏退谋咝斡辛艘欢私猓谌昙兜拟溒揭坪托澭爸醒ü壑健⒆绯怠⒄站底拥然竦昧宋锾寤蛲夹纹揭啤⑿投猿频奶逖椤@醚恼庑┮延芯椋诹私庋榛∩希究谓滩某氏殖鲆恍┍浠幌窒螅瓷枇耸夹问导疃危醚ü鄄臁⑺伎肌⑾胂蟆⒉僮鳌⒔涣鞯然疃甯惺鼙浠幌窒蟮奶卣鳌T谡甯惺鼙浠幌窒筇卣鞯幕∩希杓瞥鲆桓鲇赏夹尉浠缓蟮耐及浮

  2、远程教育资源的种类、内容、形式

  通过多方面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网络资源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都是一线教师所制作发布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操作性。当然,资源的种类也很多,可以根据教师的授课思路选择更富创新的资源。

  在本课设计中,我们选取了一些网络资源,在授课前应在相关网址中先对资源进行下载,然后在熟悉的基础上进行应用,在应用中可以根据教学所需对资源的顺序进行调整。

  3、重难点突破建议

  在实践活动过程中通过小组合作、自主探索引导学生逐步认识图形的形状、大小和相互位置关系,能用自己的语言解释基本图形的变换问题,进而感知和体验图形的美。小组合作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思维空间,迸发了学生创造思维的火花。通过相互的交流、启迪,学生从一个或几个简单的图形出发,按照自己的设想进行变换,得到了不少新的图案,然后再相互欣赏、评价图案的美以及设计的新意,从而突破重难点,使得学生产生了强烈的成就感,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教学案例

  1、教学背景分析

  在本单元鈥溔鲜锻夹吴澲醒匀切魏退谋咝斡辛艘欢私猓谌昙兜拟溒揭坪托澭爸醒ü壑健⒆绯怠⒄站底拥然竦昧宋锾寤蛲夹纹揭啤⑿投猿频奶逖椤@醚恼庑┮延芯椋诹私庋榛∩希滩某氏殖鲆恍┍浠幌窒螅瓷枇耸夹问导疃危醚ü鄄臁⑺伎肌⑾胂蟆⒉僮鳌⒔涣鞯然疃甯惺鼙浠幌窒蟮奶卣鳌T谡甯惺鼙浠幌窒筇卣鞯幕∩希杓瞥鲆桓鲇赏夹尉浠缓蟮耐及浮

  2、学生状况分析

  学生在三年级的鈥溒揭坪托澭爸醒ü壑健⒆绯怠⒄站底拥然竦昧宋锾寤蛲夹纹揭啤⑿投猿频奶逖椤T诒究紊杓浦形颐嵌越滩慕辛耸实钡牡髡筒钩洌蟮ǚ攀郑ü涞暮献鳎骄坷赐瓿伞

  3、设计理念

  随着信息技术在数学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在对相关教学理论和信息技术的学习基础上,我利用信息环境下的鈥溓榫斥斺斕骄库澖萄J嚼瓷杓普饨诳巍

  鈥溞驴伪赈澮院胙锶说闹魈庑晕谥迹源俳说目沙中苑⒄刮康模甲灾鳌⒑献鳌⑻骄康难胺绞健H绻底灾餮笆腔。敲春献餮笆桥Υ骄垦霸蚴嵌Α

  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学生产生了个体无法解决的问题。此时教师应鼓励学生选择鈥満献鳌⑻骄康难胺绞解潱荚诩逖芯扛鎏逦薹ń饩龅囊赡盐侍猓谟攀苹ゲ怪惺沟酶鎏宥晕侍獾睦斫飧臃岣蝗妫嘉蛏疃群凸愣确⒄梗以阝満献鳌⑻骄库澋墓讨信嘌桓鋈朔⑾帧⒎治龊徒饩鑫侍獾哪芰Γ桓惺芎献鞴彩潞头窒砗献鞯挠淇臁

  4、教学设计

  设计思想:

  (一)创设情景 激趣导入

  数学知识来源于自然、社会、生活,又服务于自然、社会、生活。来源于生活的数学会使学生倍感亲切,在教学中,我注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把数学知识的发展与生活紧密的联系起来,我选用生活中常见的图案引入,再现生活情景于课堂中,让学生明白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明确学习数学是有价值的。使得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对数学知识产生浓厚的求知欲望。积极参与接下来的教学活动。

  (二)图案欣赏 感悟新知

  新课标指出: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教育家波利亚也曾说过:鈥溠叭魏沃兜淖罴淹揪抖际怯勺砸讶シ⑾帧R蛭庵址⑾郑斫庾钌羁蹋沧钊菀渍莆漳谠诠媛捎肓怠b澰谛驴谓萄Ч讨校矣τ孟执教寮际酰杓屏艘幌盗械哪芄惶峁└罅康氖奔洹⒖占涞幕疃榫骋佳献鹘涣鳌⒅鞫骄浚妹恳晃谎允贾林展餐斡胪臣频娜蹋酝及蜒暗氖奔洹⒖占浠垢闷渚】赡艿挠凶孕刑剿鳌⒆孕写丛斓幕帷4佣竦檬е叮竦贸晒Φ奶逖椋岣哐氖匮

  (三)动手操作 强化感知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是学生探学习的出发点,是学生思维的发动机,不断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有利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学生解决问题策略的发展。小组合作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思维空间,迸发了学生创造思维的火花。

  (四)知识拓展 发散思维

  通过对全课的总结把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从而延伸到课外。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通过欣赏图案,体会图形排列的规律。

  2、引导学生利用对称、平移和旋转知识,能在电脑上设计简单的图案。

  [过程与方法]

  1、利用多媒体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积累。

  2、通过在电脑画图操作中进行自主、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及合作意识。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欣赏生活中各具特色的图案,感受其中蕴涵的对称美、和谐美、简洁美。

  2、通过亲自动手设计图案,从中体会创造的乐趣和艰辛,领略图形世界的神奇。

  [教学重难点]:

  1、学生能利用对称、平移和旋转原理设计简单的图案。

  2、画图过程中对图形平移距离和旋转度数的正确理解。

  [教学过程]:

  教 学 过 程

  设 计 意 图

  一、创设情景 激趣导入

  1、欣赏学生收集到的一些生活中的美丽图案。

  思考:(1)你收集的图案有什么特点?

  (2)是什么图形平移旋转绘制成的?

  2、欣赏老师收集的图案

  (电脑出示)。看到这些美丽的图案,你有什么感受?

  3、导语:大家刚才说的很好,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上一节有关图案欣赏的数学课。(揭示课题:图案欣赏)

  二、图案欣赏 感悟新知

  1、出示教材图1 五角星图案:

  观察思考:这个图形是怎样拼摆而成的?

  2、观察五角星的旋转过程:(动画演示:呈现由三角形鈫捨褰切峭及傅娜蹋

  3、学法指导:对,运用我们以前学过的对称、平移、旋转可以制作出许多美丽的图案。

  4、呈现教材中其余五幅图案。(电脑出示)

  思考:图2~6是运用了我们学过的什么知识,怎样绘制的?

  5、师进行动画演示。

  6、小结:大家说的非常好。刚才大家共同感知了这几幅图案的排列规律,并且明白了它们的绘制原理,体会到了图形的美。现在想不想自己动手做一做,来设计一幅美丽的图案。

  三、动手操作 强化感知

  小组活动①:

  1、基本图形的制作:大家看前面这个基本图形是怎么得到的?(电脑出示):。

  2、小组合作:用这个基本形拼一拼,看谁能制作出美丽的图案,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要求按一定规律涂色。

  3、小组汇报:

  4、教师小结:同学们拼出的图案真漂亮,富有一定的创意。想不想再利用图形设计一个更漂亮的图案?

  小组活动②:

  1、这些图形是怎样得到的?(电脑出示)

  2、选择其中的一个图形设计花边。

  3、展示学生作品,你想把它应用在什么地方?

  小组活动③:

  设计你喜欢的图案,并在全班进行交流。

  四、知识拓展 发散思维

  1、欣赏教师搜集的图案。(电脑出示)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们来说一说它们是怎么得到的?

  2、总结:古人说鈥溍涝从谏钼潱胰衔溍涝从诖丛焘潱侨嗣墙闹忻篮弥镉盟趾椭腔鄞丛斐隼吹摹OM颐峭б材芙裉焖в糜诖丛烀篮玫纳睢

  选用生活中常见的图案引入,再现生活情景于课堂中,让学生明白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明确学习数学是有价值的。

  用动画来演示五角星的旋转过程,带给了学生强烈的视觉冲击,使学生进一步形象、直观地感觉到了图案的拼摆过程。

  通过小组合作、自主探索引导学生逐步认识图形的形状、大小和相互位置关系,能用自己的语言解释基本图形的变换问题,进而感知和体验图形的美。

  小组合作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思维空间,迸发了学生创造思维的火花。通过相互的交流、启迪,学生从一个或几个简单的图形出发,按照自己的设想进行变换,得到了不少新的图案,然后再相互欣赏、评价图案的美以及设计的新意,使得学生产生了强烈的成就感,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培养学生的审美观。通过对全课的总结把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从而延伸到课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图案欣赏”教学设计》摘要:式 通过多方面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网络资源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都是一线教师所制作发布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操作性。当然,资源的种类也很多,可以根据教师的授课思路选择更富创新的资源。 在...
相关文章数学欣赏《图形的变换》欣赏与设计教学设计
北师大:练习五 教案图案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