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程、时间与速度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路程、时间与速度》教学设计

2013-05-03  | 教学 路程 面包 

  鈥斺斀萄康模1.在实际情境中,理解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2.根据路程、时间与速度的关系,解决生活中简单的问题。3.树立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的思想。

  鈥斺斀萄е氐悖豪斫饴烦獭⑹奔溆胨俣戎涞墓叵怠

  鈥斺斀萄训悖豪斫饴烦獭⑹奔溆胨俣戎涞墓叵怠

  鈥斺斀萄ё急福褐魈馔肌

  鈥斺斀萄Х椒ǎ禾富胺ǎ磺榫辰萄Хā

  一、谈话导入

  师: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数学问题,这些问题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一起来看看吧。(出示主题图)

  二 、探索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

  1.学生思考:要想知道谁跑得快,要比较什么?你有什么办法?

  2.小组交流,明确:要想知道谁跑得快,就要看看同一时间里谁跑得远,谁就快。这个同一时间在这里就是1小时,那么拖拉机1小时跑了120梅2=60(千米)而面包车1小时跑了210梅3=70(千米)60<70,因此,面包车跑得快。

  3.教师引导学生了解单位时间即为:1时、1分、1秒。在单位时间内所行驶的路程叫做速度。本题中,拖拉机的速度是60千米/时,而面包车的速度为70千米/时。因此,面包车的速度快。

  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明白要想知道谁跑得快,不是看谁行驶的路程多,而是要看统一时间内谁跑得远,建立单位时间的表象。

  4.让学生根据这一情境得出路程、时间、速度三者的关系。速度=路程梅时间

  5.看一看。

  出示生活中常见的数据,拓展学生对日常生活中速度的认识,也可以把学生课前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交流。

  鈥斺斖ü道柩浞值淖灾魈剿鞯目占洌嬲魅妨寺烦獭⑹奔洹⑺俣日馊叩墓叵怠E嘌占⒋硇畔⒌哪芰突袢≈兜哪芰Α

  三、巩固练习

  1.完成鈥準砸皇遭澋谝惶狻H醚赐迹萸榫辰獯稹=徊焦搪烦獭⑹奔洹⑺俣热叩墓叵怠

  2.完成鈥準砸皇遭澋冢蔡狻

  三个算式结合具体情境去体会、思考、交流、汇报。让学生进一步理清三者关系。

  四、总结谈话鈥斺斦饨诳危阌惺裁词栈衲兀

  第4课时:路程、时间与速度

  教学目的:1.根据路程、时间与速度的关系,解决生活中简单的问题。2.树立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的思想。

  教学重点难点:根据路程、时间与速度的关系,解决生活中简单的问题。

  一、复习导入

  上节课,我们了解了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谁来说说这三者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让学生理清三者关系,为下面的练习打基础。

  二、综合练习

  1.完成鈥溋芬涣封澋谝惶狻

  2. 完成鈥溋芬涣封澋诙狻8萸榫惩剂惺郊扑恪

  3. 完成鈥溋芬涣封澋谌狻8莸1个算式写出第2、3个算式的得数,寻找其中的规律。

  4. 完成鈥溋芬涣封澋谒奶狻A惺郊扑愫螅胱约旱耐涝俪鲆蛔檎庋奶獠⒔獯稹

  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培养学生策略意识。让学生通过观察得出结果、发现规律,培养学生丰富的想像力,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让学生自己编题,是对所学知识的再次巩固和延伸,这会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三、实践应用

  鈥斺斖瓿赦溋芬涣封澋谖逄狻

  看线段图解答,然后提问:15分、35分分别在什么位置。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体会路程、时间、速度三者的关系。

  四、拓展练习鈥斺斨傅佳瓿墒ё灾餮跋喙啬谌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路程、时间与速度”教学设计》摘要:,那么拖拉机1小时跑了120÷2=60千米而面包车1小时跑了210÷3=70千米60<70,因此,面包车跑得快。 3.教师引导学生了解单位时间即为:1时、1分、1秒。在单位时间内所行驶的路程叫做速度。本题中,拖拉...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五单元:路程、时间与速度速度、时间和路程之间的关系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路程、时间与速度》教学设计北师大:《路程、时间与速度》说课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