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同学间的嫉妒(2)

2013-05-03  |  

  所谓“嫉妒”,俗称“红眼病”,《心理学大[微博]辞典》中说:“嫉妒是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的情绪状态。”

  俗话说,不招人妒是庸才。这说法固然有些偏激,但也说明一个道理,能够被人所嫉妒,其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这说明,你是出色的。

  然而,长期生活在嫉妒的眼光中,甚至由于别人的嫉妒心理而遭遇不公平的待遇,被抹黑、被排斥、被陷害甚至像朱令那样受到永久的伤害,可就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事情了。想要消除别人对自己的嫉妒心理,减少因为嫉妒带来的伤害,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嫉妒是怎么产生的。

  从根源上看,嫉妒来源于攀比,由于攀比所带来的压力、失望、挫折、屈辱感引发对被攀比一方的不满、排斥甚至憎恨的心理,并在行为中表现出来。身材、容貌、才智、成绩、荣誉、地位、家世背景等各方面的因素,都可以成为被人嫉妒的原因。

  环顾我们的四周,同样是优秀的同学,有的人能够左右逢源和同学打成一片,有的人却招人嫉恨被排斥被孤立,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区别?原本像好姐妹一样形影不离的小影和悦悦,她们的友情为什么被嫉妒的阴云所笼罩?究其原因,无非以下两个方面:

  1.同一领域的竞争

  一个医生,不会嫉妒律师的能言善辩;一个律师,不会嫉妒学者的满腹才学;一个学者,不会嫉妒明星的美貌人气。而同样行业同样领域的两个人之间却避免不了比较与嫉妒的产生,嫉妒的行为容易出现在同一领域的竞争者之间。

  2.遭受破坏的平衡

  在一贯不相上下的两个人中,其中有一个突然冒尖了,这就会使两人之间原本“平起平坐”的关系失去平衡,很容易就会引发落后者的嫉妒。一直以绝对优势领先的人或是非常用功的人很少遭人嫉妒,因为和这样的人之间不存在“平起平坐”的关系,周围的人会认为他们的成就是理所当然的,而不会产生不平衡的感受。

  小影和悦悦原本也是一种相对平衡的关系,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团支书,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然而也因为这样,她们之间就有太多可以比较的地方,容貌、成绩、家庭条件……而在这些领域当中,小影又都恰好比悦悦强了一些。以前年纪小的时候不介意,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和自尊心的加强,难免彼此之间暗暗地比较,越比较,悦悦的失落就越深,嫉妒的心理和行为也就越明显。

  用真诚的心去感动对方

  那么,小影该如何去消除与悦悦的芥蒂?如何改善和班级同学的关系呢?林瑛老师在这里提出了下列建议:

  1.表露自己的“不走运”和努力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不会让人嫉妒,一种是倒霉的人,一种是充分努力的人。嫉妒的人,总认为对方的成绩是来源于“狗屎运”,而不是努力的结果。因此,如果能让嫉妒自己的人看到自己“不走运”的一面,引发对方的同情心和优越感;让对方了解自己为如今的成绩所作的努力,使他们对你的努力自叹不如,都可以缓解嫉妒的心理和行为。

  2.用欣赏和羡慕的眼光看待对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嫉妒的人却往往无视自己的优点,而拿自身不足的地方和别人比较,越比越伤心,越比越嫉恨。然而,当一个自己嫉妒的人,用羡慕的眼光看着自己的时候,所获得的满足感,也远胜于无关人等。热情地对待嫉妒自己的人,经常指出和赞赏对方比自己好的方面,满足对方的自尊心,帮助对方提升自信,可以有效缓解敌意和嫉妒。

  3.更加努力地提升自我拉开差距

  人们对自己身边比自己优秀一点点的人,经常会产生嫉妒的心理,可是对比自己强很多的人,却更多的是羡慕和尊敬。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学识和内涵,提高修养,不断完善自己,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和对方拉开差距。当你自身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时,别人的嫉妒和憎恨也就自然地转化为羡慕和爱戴了。

  4.用真诚的心去感动和影响对方

  我们会嫉妒对手,但却会为 “自己人”的成绩感到骄傲,与有荣焉。努力地接近对方、帮助对方、支持对方,和对方站在同一阵线里,用自己的真心来感动对方、影响对方,让他们把你当成自己人,而不是对手。

  嫉妒之心,有时可以化解,有时却无法根除,当以上所有的努力都没有效果的时候,说明问题并不是出在自己的身上,而是对方太没有涵养。这种时候,就只能放开胸怀,走自己的路,让对方“嫉妒”去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