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恰当的批评教育方式

2013-05-03  | 许文 批评 笔迹 

  那个期末,学生送我一份礼物鈥斺斺 那是工作调动前所教的那班孩子今年临毕业做的一本作文集,翻阅着,一个叫高畅的孩子所写的文章片段让我忍俊不禁:

  六年来,教过我的老师很多很多,但有一个让我难以忘怀,她就是五年级时的班主任曾老师,她是一个很幽默的老师。很多时候,她会用幽默的语言来批评同学,化解犯错同学的尴尬。

  记得有一次,她让家长[微博]给我们听写之后要签名,结果许文皓同学模仿他爸爸的笔迹来签,可还是被曾老师发现,她没有批评他,只是笑笑地说:鈥溛蠢吹男戆职植桓腋衷诘男戆职智谑蔷妥约呵┝恕b

  这短短的一句话化解了往常老师们对这种不诚实现象的严厉批评,我为她这样用幽默的语言化解许文皓同学的尴尬感到钦佩。

  读着这段文字,记忆之门被打开了:当时检查作业时发现许文皓同学的家长签名不对劲,因为我见过他爸爸的笔迹。下课后我把他叫到身边,指着本子上的签名,他马上明白我想问什么,瞬间脸红了。当时周围有一些好奇的同学在围观看热闹,于是,我就笑笑地对他说了那句话。

  他是个聪明孩子,红着脸低声对我说:鈥溛蚁挛绮估础b澋碧煜挛缢话鸭页で┟蟮淖饕挡菇涣耍溨砀拇聿凰愦礅潱颐辉僮肪浚裁桓嫠咚页ぁC幌氲秸庖荒槐晃Ч鄣母叱┩Э丛谘劾铮窃谛睦铮缃窕褂梦淖殖氏殖隼础

  曾经读过一则故事《乐妻劝婆》:古时候有个叫乐羊子的人外出求学整整7年还没有回家。家里只有他的妻子和老母亲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贫穷。有一天,老母亲突然嘴馋想吃肉,就趁人不备偷偷把邻居家的鸡杀了。乐羊子的妻子知道了,并没有发火责怪婆婆。当婆婆把做好的香喷喷的鸡汤端上桌时,儿媳妇却连看也不看,更别说动筷子吃鸡肉。

  婆婆本以为可以吃鸡肉、喝鸡汤改善一下生活,没想到自己的儿媳妇却闷闷不乐,忙问是怎么回事。儿媳妇伤心地说:鈥溦舛际俏艺飧龅毕备镜拿荒芰Γ荒芎煤檬谭钇牌牛湃闷牌拍苷饷创蟮目啵踔料氤匀獾氖焙蛞仓荒芡低得员鹑思业募θ狻b澦低辏崛缛俊

  听到这,老母亲羞愧难当。从此以后,婆婆改掉了嘴馋的毛病,两人继续相互扶持等着乐羊子学成归来。乐妻责人先责己,以退为进,叩其心灵,促其反省,这对我们如何灵活驾驭批评的艺术很有启示。

  我们知道,孩子情感不稳定,意志薄弱,辨别是非能力还不强,犯错误是难免的事,批评的方式、方法若不当,不仅不利于孩子认识和改正错误,而且会挫伤他们的自尊心,引发逆反心理和敌对意识,给以后的教育留下遗憾。

  如果选择恰当的批评教育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批评要做到及时,不拖拉,批评孩子时语气一定要温和,态度要和蔼,要尽可能地肯定孩子的优点,然后切入正题,指出缺点,这种方法,孩子最容易接受,效果最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选择恰当的批评教育方式》摘要:短短的一句话化解了往常老师们对这种不诚实现象的严厉批评,我为她这样用幽默的语言化解许文皓同学的尴尬感到钦佩。 读着这段文字,记忆之门被打开了:当时检查作业时发现许文皓同学的家长签名不对劲,因为我见过他...
相关文章如何批评孩子?责备孩子的20条法则
批评孩子的专门技巧1表扬+批评=完整的快乐教育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