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猜一猜》电子教案

2013-05-03  | 可能 北师大 教案 

  学科:数学 授课年级:三年 设计人:宁玉清

  章节名称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八册第六单元

  课题

  猜一猜

  计划学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经历可能性的试验过程,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

  2、能列出简单试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能力目标

  能对简单试验可能发生的结果或某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作出简单的判断。

  情感目标

  感受动手试验是获得科学结论的一种有效方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发展与他人合作交流的。

  教学重点

  经历可能性的试验过程,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

  教学难点

  能列出简单试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时间

  导入

  一、游戏引入,复习旧知。

  师:老师请大家来玩一个游戏,游戏的名字叫鈥湶虏滤撬潯@鲜岱植教崾救浠埃肽忝歉菝烤涮崾荆虏獬鲇泄匦畔ⅲ崩鲜λ低曜詈笠桓鎏崾荆肽悴鲁鏊撬

  提示1:她扎着辫子;提示2:她坐在第二组;提示3:她曾在李萌的诗朗诵节目中伴舞。

  学生根据提示猜测,并说出理由。

  师:刚才同学们猜测时用到上学期学过的有关可能性的知识,我们知道,生活中有的事情可能发生,有的事情不可能发生。今天我们就来继续研究可能性的问题鈥斺敚ǔ鍪究翁猓┎乱徊隆

  学生认真倾听,思考、猜测。

  探究

  1、转盘游戏。

  出示1号转盘。

  师:老师这儿有一个转盘,如果转动它,猜一猜指针可能指向什么颜色?指向哪种颜色的可能性更大?为什么?

  出示2号、3号转盘。

  师:老师再请你们来猜一猜,这两个转盘,转动它们,指针可能指向什么颜色?指向哪种颜色的可能性更大些?为什么?

  出示4号转盘。

  师:老师这儿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转盘,想看一看吗?转动它,指针可能指向什么颜色?指向哪种颜色的可能性最大?为什么?

  请一名学生转一转验证。

  师:4号转盘与前3个转盘有什么不同之处吗?(重点引导学生体会4号转盘有三种可能性。)

  在玩转盘的过程中,你有什么发现吗?

  2、抛纸杯。

  师:现在,老师手里拿着一样东西,在你们小组长的桌上也有,请你猜猜是什么?

  学生猜测。

  ①师:如果老师把纸杯抛出去,掉在桌面上,大家猜一猜会出现什么情况?

  学生说,老师相应地将板书完成。

  ②师:出现这三种情况的可能性一样大吗?

  我们的猜测是否正确呢?接下来,我们分小组来做这个鈥溑字奖澋氖匝椤

  请听好要求:每个小组长的桌上有一个纸杯,每个同学抛5次,每次的结果由小组长记录在记录单上,可能用画鈥溦澴值姆椒锹肌C咳硕寂淄辏荡魏螅∽槌そ鱿值母髦纸峁拇问型臣疲瓿尚∽榛阕艿ァ

  老师可举例讲解表的填法。

  ③小组活动,教师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④全班交流结果。师将各组的试验结果汇总到黑板上的表格中,再请学生观察表格,讨论出结论:落地后,侧放的可能性更大。

  师:看到这样的试验结果,你有什么问题或有什么想说的吗?(引导学生体会侧放可能性更大的原因,可利用矿泉水瓶盖帮助学生理解。)

  3、摸球活动。

  师:同学们的猜测能力很不错,老师还想再测试一下你们的猜测能力,我们再来进行一次摸球活动吧!

  ①出示1号盒子,内装1个白球2个黄球。

  师:这个盒子里有些什么?从中任意摸出一个球,会出现什么情况?摸到什么颜色的球可能性更大?摸到什么颜色的球可能性更小?为什么?

  请一名学生上台摸球验证一下。

  师:再放入3个红球,再从中任意摸出一个球,情况会和刚才的一样吗?可能出现几种结果?摸到什么颜色球的可能性更大?摸到什么颜色球的可能性更小?能摸到黑球吗?为什么?

  再请另一名学生上台摸球验证。

  ②出示2号盒子,内装2个白球2个黄球。

  把球拿出来展示给学生看,说:如果老师要从中摸出两个球,可能出现哪些结果呢?请同学们先猜一猜。

  学生自由猜测。(2个白球,2个黄球,1个白球1个黄球)

  师相应地将板书填上。

  ③师:我们的猜测是不是正确的呢?要想知道正确的答案,我们可以怎么做?

  对,动手试一试。下面,我们还是分小组来做试验,每个小组都有一个装了2个白球2个黄球的纸盒,每人轮流摸5次,看看出现的结果是不是我们猜测的这三种。

  ④小组活动,师巡视。

  ⑤全班交流,填好表格。

  ⑥师:经过这次摸球活动,你有什么收获吗?

  4、生活中的可能性。

  师:可能性与我们的生活联系也非常紧密。请看知识卡片。

  投影书第76页的鈥溎阒缆疴潱醚烈欢粒邓得魈煲÷穑课裁矗

  请一名学生上来验证一下,转5次。然后将转盘贴在黑板上。

  请回答问题的同学来转转盘,其他同学看且验证。各转6次。

  请一名学生转一转验证。

  分小组来做这个鈥溑字奖澋氖匝椤

  每个小组长的桌上有一个纸杯,每个同学抛5次,每次的结果由小组长记录在记录单上,可能用画鈥溦澴值姆椒锹肌C咳硕寂淄辏荡魏螅∽槌そ鱿值母髦纸峁拇问型臣疲瓿尚∽榛阕艿ァ

  全班交流结果。师将各组的试验结果汇总到黑板上的表格中,再请学生观察表格,讨论出结论:落地后,侧放的可能性更大。

  请一名学生上台摸球验证一下。

  再请另一名学生上台摸球验证。

  学生自由猜测。(2个白球,2个黄球,1个白球1个黄球)

  小组活动,师巡视。

  全班交流,填好表格

  巩固与拓展

  四、拓展练习。

  师:看看小组长的桌上,还有什么东西我们这节课没有用到的?你猜我们可以怎样利用这枚图钉来探索有关可能性的知识呢?

  如果抛出这枚图钉,落下后,可能会出现什么结果呢?

  先猜一猜,再请学生分小组试验,每人抛5次。

  汇报结果。总结所获。

  师:在生活中的很多地方都存在可能性的知识,我们也可以用可能性的知识来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做个生活的有心人,学习的有心人,不但能从课本中学到知识,从生活中也能获得更多的知识。

  先猜一猜,再请学生分小组试验,每人抛5次。

  汇报结果。总结所获。

  总结

  三、总结。

  师:不知不觉一节课就要过去了,同学们来说一说,通过这节课,你都有哪些收获呢?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学生自由谈。

  板书设计

  猜一猜

  要求:认真听好每一个游戏的要求;

  认真做好每一个游戏的记录;

  认真思考每一次得出的结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猜一猜”电子教案》摘要:名字叫猜猜她是谁。老师会分步提示三句话,请你们根据每句提示,猜测出有关信息,当老师说完最后一个提示,请你猜出她是谁。 提示1:她扎着辫子;提示2:她坐在第二组;提示3:她曾在李萌的诗朗诵节目中伴舞。 学...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电子琴进阶教程之一
电子琴启蒙教程之二电子琴启蒙教程之十一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