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一摆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摆一摆》教学设计(2)

2013-05-03  |  

  师:他为什么不摆满,你们知道长方形的面积吗?

  生3:每排可以摆8个,每列可以摆5个就是有5排,用每排的个数乘排数就知道了。

  生4:我还有个笨办法,看着他摆的,我可以一排一排去数,也能知道是40 cm2。

  师:还有其他方法吗?

  生5:我是用尺量的。

  师:用尺能直接量出面积吗?我知道尺是用来量长度的,我们一起来听他介绍一下。

  生5:(边演示边说明)我用尺量出卡片的长是8 cm,宽是5 cm,乘一下面积是40 cm2。

  师:他的方法你们听懂了吗?谁能再解释一下。

  生6:先用尺量出卡片的长和宽,再用长乘宽算出面积。

  生7:长8 cm就是可以摆8个1 cm2的小正方形,宽5 cm就可以摆5个,所以面积是40 cm2。

  (老师和学生一起用掌声表扬这位同学精彩的解释。)

  师:这位同学的方法是先用尺量出卡片的长和宽,然后乘一下计算出卡片的面积。用这种方法得到的答案和我们用小正方形摆出来的结果是一样,看来用长乘宽计算这张卡片的面积是可以的,这种方法对于其他的长方形是否也适用呢?我们可以怎么办呢?

  生:再找几个长方形来试一试。

  师:这是一个好办法,我们来试一试。

  4?举例验证,探索方法。

  师:老师这里为大家准备了几个长方形,我们四人小组合作来试一试,小组分工,其中三人每人选一个图形验证,另一个同学画一个长方形试一试,为了计算方便可以画一个长、宽是整厘米数的长方形。

  师:请每位同学先独立试一试,就是用刚才这位同学的方法测量计算面积,再用其他方法验证一下,把有关数据记录下来。

  (学生实践操作,教师巡视指导。)

  师:请在小组里交流一下你得到的结果,你是怎么得到的,并选一名代表发言。

  师:哪个小组来汇报你们的研究结果,并举个例子来说明是怎么验证的?

  生1:我们小组认为这种方法是正确的,比如我画了长是7厘米、宽是5厘米的长方形,7乘5等于35平方厘米,然后我用方格纸验证一下是对的。

  生2:我们选了3号图形,长是11厘米、宽是2厘米,面积就是22平方厘米,我用小正方形摆了一下是对的,所以我们认为这种方法是可以的。

  (学生说后教师用课件演示。)

  生3:我也画了一个长方形,长是4厘米、宽是3厘米,(4+3)×2=14(cm)。

  师:对他的结果你有什么想法?

  生4:他这样计算不对,这样算是周长,刚才的方法应该用4乘3等于12厘米2。

  生5:我们小组也认为这种方法是可以的,比如1号图形长是7厘米、宽是4厘米,7乘4等于28平方厘米,然后验证一下是对的。

  生6:2号图形的边长是3厘米,3×3=9(cm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