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呵护宝宝四个敏感部位

2013-05-03  | 长时 囟门 宝宝 

  看到宝宝尚未弥合的头骨中间有一菱形空间,并且像脉搏一样一跳一跳,新妈妈不免要紧张。不过,不要过于害怕这部分的护理。这里有很厚的一层膜保护。正常洗头不会对它造成伤害。

  小小囟门是反映宝宝头部发育和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窗口,对周岁之内的宝宝,妈妈尤其要细心观察这个小窗口,及早发现有无异常现象,并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 宝宝不适时,观察囟门还有助于确定病情。

  正常的前囟门是平的,如果突然鼓起来或逐渐变得鼓起饱满,则可能是疾病发出的信号。

  颅内感染 多见于各种脑膜炎、脑炎等疾病,因颅内压力增高所致。囟门鼓起,尤其在哭闹时明显,用手摸上去有紧绷的感觉,同时伴有发烧、呕吐、颈项强直、抽搐等症状,家长应尽快带孩子上医院看急诊。

  颅内疾患 如颅内长了肿瘤,或是硬膜下有积液、积脓、积血等,也可使宝宝的前囟门逐渐变得饱满,应及早确诊治疗。

  药物因素 如长时间给宝宝服用大剂量的鱼肝油、维生素A或四环素等药,可使宝宝的前囟门出现饱满现象。有的是由于某种原因给宝宝使用肾上腺素,如果突然停药,也会使宝宝的前囟门鼓起。

  是指因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囟门向下凹陷。

  急性脱水 常见于严重腹泻、呕吐、高热、出汗过多等,宝宝体内因脱水而使前囟门凹陷下去,需立即为宝宝补充液体。

  营养不良 如果宝宝长期营养不良、过度消瘦,前囟门也会出现凹陷。

  是指囟门在五六个月前过早闭合。

  脑发育不良 妈妈发现宝宝囟门早闭时,必须请医生为宝宝测量其头围大小。如果头围大小低于正常值,又有其他智力发育方面的异常,可能是脑发育不良。

  补钙过多 也可使婴儿囟门过早闭合,有可能限制宝宝脑发育。

  是指宝宝已经过了18个月,前囟门还未关闭。

  佝偻病 宝宝的额顶部出现对称性颅骨圆突,俗称鈥湻铰潯R话阋蚵杪柙衅谌狈σ恍┪⒘吭厮隆1ΡΤ錾笊ねV停⒂浜螅睹叛映俦蘸希硐治橇Φ拖隆⒘啤⑸硖灏〉取

  是指宝宝出生后不久前囟逐渐增大,可达4~5厘米。

  脑积水 最常见的是阻塞性脑积水,患儿的头形扩大,头围比正常儿增加,前囟难闭,发育欠佳,智力迟滞。做头部CT,可见其侧脑室、第三脑室扩大等,需及时请神经外科医生做手术治疗。

  先天性佝偻病 宝宝出生后,不但前囟大,而且后囟也大,正中的一条骨缝(矢状缝)也较宽,将前后两个囟门连通。

  是指宝宝的前囟仅有手指尖大,或小的摸不到囟门。

  小头畸形 多为颅骨早闭,尤其是矢状缝早闭,可使宝宝的头颅变长变窄,形成枕部突出、前额宽、前囟小或摸不到的鈥溨圩椿蔚耐仿潯

  有的宝宝在头皮上有一层黄褐色、鱼鳞般的污垢,不甚雅观。不过,妈妈们千万不要去抠。正确的办法是用植物油软化,渐渐会自然脱落。一般到六个月左右,宝宝的头皮就干净了。

  新生宝宝除了在洗头和梳头方面加强注意以外,培养宝宝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头发的正确护理,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宝宝头皮的健康。

  适当接受阳光照射对宝宝头发生长也非常有益,紫外线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改善头发质量。值得注意的是,日光照射强烈时,千万不可让宝宝的头皮暴晒。最好戴上一顶遮阳帽,以防晒伤头皮。

  宝宝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很容易疲劳,如果睡眠不足,就容易发生生理紊乱,从而导致食欲不佳、经常哭闹及容易生病,间接地导致头发生长不良。通常,刚刚出生的宝宝,每天要保证睡眠20小时。

  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比如给宝宝洗头的时间选的过晚,否则最好让宝宝的头发自然风干。在给宝宝用吹风机吹发时以低温适宜,而且不要将吹风机离得宝宝过近,以防伤害宝宝脆弱的发丝和稚嫩的头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呵护宝宝四个敏感部位》摘要:。 宝宝不适时,观察囟门还有助于确定病情。 正常的前囟门是平的,如果突然鼓起来或逐渐变得鼓起饱满,则可能是疾病发出的信号。 颅内感染 多见于各种脑膜炎、脑炎等疾病,因颅内压力增高所致。囟门鼓起,尤其在哭...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最需照顾的部位文身降低皮肤敏感度
如何呵护宝宝四个敏感部位3岁前幼儿敏感期教养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