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早期教育指导与基本操作(2)

2013-04-27  |  

  顺便说一句,凡是手,眼配合的动作是对大脑训练的最有成效的动作,请家长特别记住。

  8、 扶拦站立(10-11个月)

  让宝宝扶物站立,最后能移动几步,这是学步的开始。先是双手然后单手,这里要说的是,不要鼓励这个动作在孩子8、9个月时就用,记住,他今后要走一辈子,站一辈子的,过早站立并不好,这是考虑到宝宝的骨骼肌肉处于稚嫩阶段的保护性措施。

  我们反对超前,我们提倡“略超前”,但站立和行走,我认为略超前都不必。

  9、 搭积木(12个月)

  手眼配合的游戏中,搭积木是最受欢迎的游戏,周岁的孩子至少要搭上两块或以上的积木而不倒,到1岁2个月,要求搭上三——四块积木而不倒。

  10、 行走自如(1岁2个月)

  训练宝宝独立行走,有一定的稳定性,如果大人增加一点内容,比如让宝宝拉着拖车一类的玩具行走,或采用抛球出去,让他来回捡球,这些都不失为一些训练宝宝综合动作能力的方法。

  11、 穿珠子(1岁4个月)

  准备塑料绳和算盘珠子,手把手地教宝宝穿珠子,可能会出现困难,那么,不妨先穿塑料环子,然后再穿珠子,这是一项精细动作,可以培养孩子专注能力。

  12、 扶栏上下楼(1岁半)

  家长让宝宝自己扶好楼梯扶手,两脚站稳后再一步一步登上,开始时家长可以扶持一下,然后试着放手,学会了上,再学一步一步下楼梯。

  13、 投球入瓶

  家长先示范拇食对捏小球,然后拿到瓶口时放松,让球落入瓶中,让宝宝模仿,这个动作可逐渐增加难度,并且可以通过计算每分钟投入多少来促使宝宝增加投入的速度。

  14、 踢球(1岁10个月)

  宝宝踢球时,开始可能有许多笨拙的举动,家长应鼓励孩子大胆踢,先只要求踢出去就行,然后可以提出更高要求,比如爸爸站在左前方,妈妈站在右前方,向宝宝发出指令:“把球踢向爸爸!”“把球踢向妈妈!”

  15、 倒水入杯(2周岁)

  教宝宝在脸盆里用一个杯子盛满水,然后倒入另一只完全相同的杯子里,但可以提出要求,不能让水洒到杯外去,这是一种精细动作训练中要求准确性的训练,倒来倒去,孩子的手的掌控能力加强了。

  16、 使用筷子(2岁3个月)

  家长示范用筷子夹红枣到盘子里,然后鼓励宝宝自己夹,最好能比赛,妈妈和宝宝看谁夹到盘子的红枣多。

  西方学者发现中国人使用筷子是使中国人智商比西方人高的原因之一,上面读过,手的活动与脑细胞发育有关,而使用筷子则是一种十分有效地通过手指的控制活动而有效地刺激脑的运动中枢,所以,我们建议家长早点把如何使用筷子吃饭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育手段施行。当然,太早了有个安全问题,我认为在2岁3个月左右可以教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