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孩子的天性都是贪玩的(3)

2013-04-27  |  

  “那怎么可以,现在都是一个孩子,我们在他身上花了多少心思,请人补课、转学到更好的环境,什么招都用过了,家里的事一点都不让他操心。他好歹也要考个普高,将来至少也要考个本地的大学,才能对得起父母啊!现在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不能事事都由着他胡来;要是同意让他念职业学校那就等于把他给毁了……”张女士不愿放弃。

  另外,林先生还说了一点让记者印象深刻,他说,好孩子有很多种,只要有闪光点,都是好孩子。他举了个例子:儿子有个同学学习成绩相当差,考试大多在三五十分,有时只有十几分,这孩子还爱惹是生非,是老师的“眼中钉”。林先生的儿子与那孩子交流后发现,每天放学,那同学都要赶着回家做饭给爸爸妈妈吃。听了儿子的叙说,林先生就对儿子说“儿子,你别瞧不起那同学,他也是个很好的孩子呢”。他说,现在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那孩子竟然还要给父母做饭,真是少有啊,这种品质非常珍贵。

  因为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林先生坚信“社会大学”的理念,所以他一向对孩子的成绩没有太高的要求,“只要平平常常就好”。他还经常对向他取教子经的朋友、同事说,对孩子的要求低一点、宽松一点,孩子的毛病就改了(一般他还会建议周末带孩子出去走一走),据他说,效果都很好。

  曾经有一位父母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过,“不同时期的孩子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父母要容许孩子犯错误,但是教育孩子父母心中要有条底线,当孩子的行为在底线之上时,你可以宽容视之,一旦越过这条底线,就要及时、毫不手软地制止。”他认为这样孩子可以过得开心些,父母管理目的性也明确。

  专家们说,现在孩子教育问题那么多,与父母的要求太高有着推脱不清的干系,孩子压力太大,孩子不快乐,就容易“犯错误”。但是,到底对孩子怎样要求才不算过分呢,才算恰到好处呢?也就是父母期望值的底线到底在哪儿合适呢?要知道,说起对孩子的要求,没有几个父母会承认太高了,都说“我对孩子的要求并不高,成绩只要中等就行了,我也希望他快快乐乐。”可实际操作起来却很难把握好度。

  张女士现在碰到的麻烦就有代表性。张女士的儿子今年初三,突然得了厌学症,拒绝上课并且不想参加明年的中考。“虽然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但是我希望他至少能上个普通高中吧,不然将来出路在哪里呢?可是孩子却说学习太累了,反正现在许多职业学校生源都招不满,不需要参加中考都能被保送,还努力念书做什么?”

  “那你就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去读职业学校吧。”记者说。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