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提要求的有效方法

2013-04-26  | 多字 望子 我行 

  1.要求要合乎情理,切实可行。家长向孩子提出要求时要慎重,要考虑孩子是否能够接受、服从和执行。切忌过多、过滥、过高、过难。比如,有的家长平日不怎么要求和教育子女,而当孩子做了错事时,就开始数落孩子,与此同时像倾盆大雨一样向孩子提出很多要求,使孩子不知所措。于是,他就干脆不予理睬。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这样提要求不但使家长的期望成为泡影,而且给孩子留下父母的话可听可不听的印像,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我行我素,不听从教导的坏习惯。

  家长提出要求的合理性还表现在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理解力和实际能力上。比如,有些家长鈥溚映闪澬那校吹侥承┏63岁识了几千字,也想让自己的孩子识这么多字,硬要求2、3岁的孩子每天识上几十个字,让孩子一坐就是半小时、1小时。这是一种鈥湴蚊缰も澋淖龇ǎ蛭2~3岁的孩子无论从生理角度讲还是从心理角度讲,集中注意的时间超不过十几分钟。对这样的要求,孩子出现抵触情绪以至逆反心理就毫不足怪了。

  又如有的家长要求7、8岁的孩子鈥溤鸺貉稀⒋丝礅潱焙⒆佑氡鸬暮⒆臃⑸逋皇保煤⒆又鞫溔洗礅潯⑩湹狼糕潱庖彩呛苣炎龅降摹R晃恍睦硌Ъ宜担衡溔魏稳耍ǜ改冈谀冢荒茏龅降囊患率侨タ刂屏硗庖桓鋈说母星椤b澱饣笆侵档蒙钏嫉摹<页ぴ谝蠛⒆幼鍪裁椿虿蛔鍪裁词保Φ毕日驹诤⒆拥慕嵌认胍幌胝飧鲆笫欠窈侠怼

  2.提出的要求要明确和具体。如果提出的要求含糊不清、模棱两可,就会直接影响要求的执行、监督、检查和效果。父母向孩子讲述自己的愿望时,要使用明白、清晰的语言,措辞不能有歧义,以防引起误解,内容要明确和具体。鈥溌杪枰阕龈龊煤⒆逾潯⑩溡扳澲啻蠖辗海磺宓囊笫俏薹涫档摹

  如果家长给孩子提的要求有一定难度,可以把这个要求分解为若干个具体的要求,以利于孩子贯彻执行。例如,要求孩子认真做作业,就要与孩子具体商定操作步骤:先复习老师当天讲过的内容,然后思考要做的题目,理解含义、要求,进而动手做题。如果有困难,可与家长讨论,取得父母的帮助。这样明确具体的要求,就有利于孩子的执行。

  3.坚决执行要求,认真督促检查。缺乏坚定性、不能始终如一地执行要求,是家长容易犯的错误,也是造成孩子不听话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求孩子做的、而且是能够做到的事,又讲清楚了道理,就要坚决执行。改变或放弃合理的要求是父母软弱无力的表现,它会助长孩子的违抗心理,养成拒绝父母训导的坏习惯,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也会降低。父母在对孩子提出要求后,要适时检查要求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如果只提要求而忽视检查,所提要求就容易流于形式或落空,也不利于孩子养成认真负责的好习惯。检查也是家长对要求负责任的表现。家长对要求负责任,孩子才能对要求负责任。

  4.提要求时要尊重孩子的情感。家长在提要求时,注意满足孩子的正当需求,尊重他的独立人格,平等对待,给予关怀、体贴和温暖,也有助于孩子积极执行家长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孩子提要求的有效方法》摘要: 家长提出要求的合理性还表现在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理解力和实际能力上。比如,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看到某些超常儿童3岁识了几千字,也想让自己的孩子识这么多字,硬要求2、3岁的孩子每天识上几十个字,让孩...
相关文章对科技教学中科技活动的实践认识如何做个会提要求的妈妈
家长会将不再是老师一言堂怎样培养孩子节约习惯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