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事中培养孩子的社会公德意识

2013-04-23  | 公德 小事 培养 

  如何在生活小事中培养孩子的社会公德意识,把一个一无所知的婴儿培养教育成一个独立的、具有良好社会公德的社会人,这是父母终生的责任和事业。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对孩子教育时间最长的老师,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告诫家长:鈥湶灰晕挥心忝峭⒆犹富盎蚪痰己⒆印⒚詈⒆拥氖焙颍攀窃诮逃⒆印T谀愕纳畹拿恳凰布洌踔恋蹦忝遣辉诩业氖焙颍荚诮逃藕⒆印D忝窃跹┮路跹鹑颂富埃跹致燮渌娜耍荒忝窃跹硎净缎篮筒豢欤跹Γ跹帘ㄢ︹λ姓庑┒院⒆佣加泻艽蟮囊庖濉b澮簿褪撬担改赣牒⒆酉啻讨械拿恳患∈拢蓟嵩诤⒆有牧橹胁匾挠跋欤踔林苯佑跋斓揭院蠛⒆拥纳缁峁乱馐兜男纬伞H绾未尤粘I钚∈伦銎穑嘌⒆拥纳缁峁乱馐叮收呖梢源右韵录父龇矫嫒胧吱D―

  一、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

  很多父母过分宠爱孩子,孩子要什么给什么,这种做法对孩子是有百弊而无一利的。我们应该看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她)的欲望也会逐渐提高、扩大,如果一味给予满足,就会变得不可收拾,一旦孩子不能得到满足,这样不满情绪就产生了,甚至出现恐吓大人、偷偷地从父母钱包里拿钱、甚至开始行窃等恶劣行为。所以,父母应该有一个鈥溙乇鹨庖宓脑蜮潯1热绾⒆拥纳眨溋烩澏诘龋乇鹗堑焙⒆幼隽艘患档贸圃薜氖拢硐殖隽己玫钠沸惺保Ω眉笆薄⒊浞值馗杞崩T谡庵肘溙乇鹨庖逶蜮澖逃鲁沙て鹄吹暮⒆樱每酥谱约翰涣嫉挠哂辛己玫淖灾颇芰Γ舛运浅ご蟛饺肷缁崾钡拟溗艘馐垛澓外溋己蒙缁峁乱馐垛澋男纬墒呛苡邪镏摹

  二、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

  孩子将来要自立于社会,成为受社会欢迎的人,这就必须具有自立精神,因为谁也不喜欢依赖别人的人。

  自立意识要从幼儿时期开始培养。然而,在公共汽车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孩子理所当然地坐在位子上,心安理得地让妈妈站在一旁,甚至还有的孩子因为没有座位而哭闹,东张西望地希望有谁能给自己让位,这种现象并不正常,孩子长到四五岁时,体力其实已经能够自理。所以,平时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应该鼓励孩子站着,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关爱他人的意识,即使有人让座也应婉言谢绝。在其它公共场所比如,在公园荡秋千或滑滑梯时,父母也要教育孩子按顺序排队,学会谦让。要知道孩子再小,也应当自立,应当遵守社会公德。

  三、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竞争是一个人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存发展中不可避的事情。虽然竞争总会有成功和失败,但每一个人却都想当鈥湷Jそ潱⒆佑绕淙绱恕R虼耍诩依镉牒⒆油嬗蜗罚改赋3S幸馊煤⒆佑芏嗉页と衔 鈥溣牒⒆油妫伪卣叩外潱蚨⒆右欢ㄊ怯摇?墒俏颐且溃焙⒆佑胪淙斯餐嫠J保霾换岬玫秸庋那谩T诮窈舐さ娜松缆飞现挥泄骄赫挥锌孔约翰恍傅呐Γ拍艿玫阶约旱哪且环葩溎汤意潱拍苷嬲硎艿椒芏分蟮男腋!K裕改冈谟牒⒆油嫠J保κ适钡赜胨ㄋ┤险婢鲆遭準じ衡潱煤⒆友Щ嵩诔杉媲安唤景粒О苊媲安黄伲蘼鄢晒τ敕瘢家辛己玫男睦沓惺苣芰ΑM被挂煤⒆诱莆站赫牡赖伦荚颍赫枪降模锌砣莸钠龋炔荒芗刀时鹑耍忠行判某允郑允值某晒恼疲浞秩鲜蹲约旱某ご投檀Γ僖淮渭颖杜Γ嬲烦⑹だ南苍煤途赫睦秩ぁ

  四、培养孩子具有责任心

  责任心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最基本的心理素质之一,是社会公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因为小,总是被照顾和原谅,成人觉得孩子这么小,要求什么责任心呀,长大了再培养吧。殊不知这是在放纵孩子,孩子乱扔东西,大人来收拾;孩子找不到东西了,大人到处找;孩子做事做了一半就扔下跑开了,大人却听之任之。如此下去,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丧失责任心。坏习惯养成了再纠正是很费劲儿的,并且这种随意的生活习惯养成后,当他们进入集体时,会有格格不入的感觉,集体活动会让他们觉得难以忍受,这样很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社会公德意识。因此,我们应从这些生活小事入手对孩子从严要求。平时就要教育孩子:自己的东西自己收拾好,用过的东西要放回原处,做事情要做完,答应了的事情要有交待,别人休息时不能打扰等。当孩子有了一定的能力之后,可以委托孩子为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认真、负责地完成,不可马马虎虎,草率从事,或半途而废。事实证明,一些做事认真负责的孩子在群体中往往很有威信,受到小伙伴的尊敬,他们自己也感到很快乐和自豪。

  总而言之,在日常生活中无论衣、食、住、行、玩,父母都会面临着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这就要求父母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小事中培养孩子的社会公德意识》摘要:在家的时候,都在教育着孩子。你们怎样穿衣服,怎样同别人谈话,怎样讨论其它的人;你们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笑,怎样读报……所有这些对孩子都有很大的意义。也就是说,父母与孩子相处过程中的每一...
相关文章教科:《谁会脸红》教学设计儿童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如何对幼儿进行人格训练教育孩子学会自爱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