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儿辩日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六下:《两小儿辩日》课堂教学实录

2013-04-18  | 六下 课堂 教学 

  老师:这节课我们再来学习一篇文言文《两小儿辩日》,请同学们看老师板书课题。(老师板书:两小儿辩日)注意这个鈥湵玮澴郑屑涫氢溭モ潯K苡盟楦龃省

  学生:辩论。

  学生:争辩。

  老师:对。大家齐读课题。

  老师:读了课题,大家对于这篇课文都想知道些什么呢?

  学生:我想知道两小儿为什么争辩?

  学生:我想知道两个小孩争辩的是关于太阳的什么?

  老师:争论的内容是什么。还有吗?

  学生:我想知道最后是谁获胜了?

  老师:对,结果怎样。要想解答这些问题,我们就要认真阅读这篇课文。请同学们打开书,先听老师读课文,然后说说都知道了什么。

  (师配乐范读课文)

  (质疑问难是探究性学习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由课题质疑是一种方法。文言文也要注意从整体入手。我们觉得要交给学生学习古文的方法,如借助注释理解大意的方法,画出停顿读通句子的方法,联系现代文意思体会意境与感情的方法等。学生只有掌握了学习方法,才能主动尝试自学一些感兴趣的古文,增强自学信心,真正成为古文学习的主人。)

人教版六下:《两小儿辩日》课堂教学实录

  学生:我知道了这两个小孩在争论太阳什么时候离我们近,什么时候离我们远的问题。(师随机板书:远?近)

  学生:鈥︹Γㄆ渌济娲焉恢敌┦裁矗

  老师:啊,看来这篇古文的意思不太好懂。这样,我们先把内容弄懂,把课文读通顺,然后再来解答开始大家提出的几个问题好不好?

  (学生点头)

  老师:那么怎么才能读懂呢?

  学生:看课文后面的注释。

  学生:查字典。

  学生:还可以请教老师。

  老师:好,就请同学们用你喜欢的方法开始学习吧。

  (学生读书,老师巡视,随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

  (把握好译翻要求的程度,让学生学得有个性。我们认为对于学生来说古今字义不同是学生阅读理解古文的难点,那么把古文译为现代文时的标准该怎么把握?这节课中我们将体现这样一个度:只要学生能在老师的帮助下或借助注释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现代文的语言习惯,说出句子的大体意思,不曲解、不错解就可以了,即不强调字字相对地直译古诗文,也不讲解古文中的语法现象。比如实词、虚词之分,鈥︹φ哜︹σ彩桥卸暇涫降鹊取H醚酶鲂曰挠镅运党鲎约旱睦斫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下:“两小谤辩日”课堂教学实录》摘要:论的内容是什么。还有吗? 学生:我想知道最后是谁获胜了? 老师:对,结果怎样。要想解答这些问题,我们就要认真阅读这篇课文。请同学们打开书,先听老师读课文,然后说说都知道了什么。 师配乐范读课文 质疑问难...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