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与方法(6)

2013-04-18  |  

  (二)本课题与已有研究的联系与区别

  文章的撰写多是从整体规划研究,以思辨理论的方式探讨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实证研究也仅仅基于黑龙江省、重庆市及部分西部贫困地区等农村幼儿教育现状来研究的,而缺乏对山东省、淄博市农村教育现状进行调查;在对当前农村学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阐述问题上,多是涉及到表层次的问题,而深层的原因特别是听听当是人自己的理解和阐述的看法很少论及到,提出的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方法和途径也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因此,了解农村幼儿教育的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对于全面提升幼儿教师的素质、改善办园的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

  (一)研究目标

  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淄博市为例,通过对农村学前教育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探寻农村学期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途径、方法、措施,为农村幼儿的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满足群众对幼儿发展的健康需要,探讨建立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理论体系。

  (二)研究内容

  1、淄博市农村学前教育的现状、问题、前景调查研究;

  2、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的研究;

  3、农村学前教育的教育体系研究;

  4、农村学前教育师资现状及培训的研究;

  5、促进农村一日活动质量开展的研究。

  (三)研究方法

  本课题属于应用研究,采用的方法有:

  1、教育调查法:为使样本具有代表性,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每县抽取两个乡、每乡抽取两个村、每村抽取两所幼儿园、每园抽取部分幼儿教师为主要调查对象,采用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培训状况。目的是加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同时为课题研究提供事实依据。

  2、历史法、文献法、比较法:通过对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信息的分析,研究借鉴国内外幼儿教育、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的先进研究成果,探讨促进农村幼儿教育的质量策略的途径和方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