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与方法(4)

2013-04-18  |  

  国外还有很多学前教育专家十分关注师资和课程教学问题。如近年来美国针对教师预备和学前教育事业的收益问题进行了许多研究,并带出新的研究导向,即如何设计更好的教师培养方式,使培养出的幼儿教师能够带给孩子更加科学的学前教育。这对我国目前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也有很大启示。另外,关于教学的研究对于更新课程内容、转变幼儿教师的传统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国内相关研究综述

  1.研究数量较少但呈上升的趋势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第一阶段,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但是长期以来,学前教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尤其是在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的过程中,农村学前教育几乎被边缘化。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办好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为此,我国很多学者开始对农村学前教育涉及的种种问题进行研究,希望促进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以“农村幼儿教育”为主题词,在中国知网“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论文全文数据库”的“教育与社会科学”栏目对其 2000—2010年的信息进行搜索,找到以农村幼儿教育为主题的硕士论文8篇,主要涉及到了徐艳的硕士论文《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研究》、徐红川的硕士论文《统筹城乡背景下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汪冬梅的《农村学前教育问题研究----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双河乡学前教育现状调查》、邓丽的《农村学前教育办学体制问题及改革建议》、《农村民办幼儿园安全现状、问题及对策》等;关于农村幼儿教育的博士论文没有。

  2、对其已有研究成果的分析

  对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教育与社会科学”栏目中已搜索到的文章进行分析,多是围绕关于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的研究,主要研究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幼儿师资的研究

  姚炳辉、谢雅芳对农村幼儿园教师生存状态进行了调查分析,包括学历、待遇、工作强度、继续教育等方面。毛荣建,顾新荣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农村的幼儿女教师进行了研究,得出的结论之一即经济收入直接影响了农村幼儿教师的情绪。还有学者从个体角度指出农村幼儿教师普遍学历水平不高,待遇相对偏低,工作强度过大,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较少,社会地位不高。总之,大多数认为农村幼儿师资薄弱,质量不高,待遇及社会地位较低,教师身份模糊,工作压力大等。学者们进而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宏观上的如认真规划依托高校,加快师资培养步伐;健全在职培训体系;加强师资队伍的管理;微观层次的如拓宽师资来源,提升教师学历;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完善保障机制;加强职后培训;创设尊师重教的环境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