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与方法(2)

2013-04-18  |  

  (二)本课题研究的意义

  实践意义

  本研究试图在研究过程中收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来展现当地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讨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促进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为学前教育工作者进行学前教育改革拓展思路。

  理论意义

  学前教育是教育体系的起始阶段,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关系到国民素质整体水平的提高。本文旨在试图通过系统的研究山东省淄博市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深化人们对农村学前教育的认识,揭示影响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内外部因素,探求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丰富并完善相关的理论研究。

  二、课题界定与研究依据的理论

  (一)课题界定

  农村,指的是“乡、镇、村各级公办民办大小幼儿园”。学前教育,指“对3~6岁年龄阶段的幼儿所实施的教育”。“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研究”课题主要是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以淄博市为例,调查研究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应策略,探讨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以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提高农村幼儿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

  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是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是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和健全的社会,是稳定有序的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着重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促进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对于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发展具有奠基作用。当前我国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就使独生子女很自然地成为整个家庭关注的焦点。众多事实表明,孩子能否健康地成长和发展已成为决定家庭生活是否和谐幸福、影响家庭生活质量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因此,具有对幼儿启蒙作用的幼儿园牵动了亿万家长的心和社会的关注。当前我国幼儿的入园率正在逐步上升,学前教育机构不仅承担着从时间上为家长参加工作和学习提供便利的任务,而且在家长普遍重视孩子发展和早期教育的当今时代,学前教育质量更成为家长关注的核心,直接关系着家长能否放心地工作、安心地学习。有人曾言,关闭一所幼儿园比关闭一所大学,或一所低质量幼儿园的存在比一所低水平大学的存在,更会让家庭、社会不得安宁,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学前教育及其质量对家庭生活、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的稳定等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