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生存状况及发展机制的研究

2013-04-18  | 幼儿 学前 民办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意义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鈥溁⒄寡敖逃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 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鈥澆⒅赋鲆溄⒄鞯肌⑸缁岵斡搿⒐烀癜觳⒕俚陌煸疤逯啤;⒄构煊锥埃罅Ψ龀置癜煊锥啊b潯陡僖芬怨椅募魅妨嗣癜煊锥霸谄占把敖逃械牡匚缓妥饔茫影煸疤逯粕隙悦癜煊锥暗暮戏ㄐ越辛丝隙ǎ⒁写罅χС帧R虼耍谖蠢词晟踔良甘昀铮癜煊锥叭越晌夜锥逃闹匾槌刹糠郑谄占把敖逃⒋俳逃胶秃托成缁峤ㄉ柚蟹⒒踊饔谩5牵癜煊锥霸谖夜占把敖逃勘晗禄谷狈γ魅范ㄎ唬云浞⒄沟木咛迥勘辍⒛J健⒒埔约爸С值木咛宸绞饺狈咛宓摹⒖刹僮餍缘闹傅夹晕募踩狈山杓木椤R虼耍斜匾猩钊胙芯俊

  (二)本课题提出及其研究的意义

  深入研究普及学前教育视野下我国民办幼儿园生存的现状、困境及良性发展机制,对于民办幼儿园的生存和良性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对于普及学前教育目标的实现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时,本研究还可以丰富学前教育政策领域的相关理论空白。

  二、课题界定与研究依据的理论

  (一)课题界定

  1.核心概念界定

  (1)普及学前教育。美国的鈥湽铱思苹(National Head Start Program,简称鈥溈思苹)提出鈥溒占把敖逃澥且恢钟晒膊普С值,针对适龄幼儿的免费、非强制教育。全美幼儿保育协会(National Child Care Association,简称NCCA)将鈥溒占把敖逃澏ㄒ宄:为希望接受学前教育的幼儿提供的适宜的学前教育。美国学者杰克(Jack)对鈥溒占扳 (Universal)一词作了更为精辟的解释:所有幼儿在自愿的基础上都有机会接受由公共财政支持的学前教育。

  总体来看,我国的普及学前教育具有以下特点:非强制性,是幼儿自愿和希望接受的教育;公共福利性,是由公共财政承担的教育;普及性,是绝大部分儿童能够接受的教育;适宜性,是为适龄幼儿提供适宜的、科学的、优质的教育;非免费性,是成本合理分摊的教育。

  (2)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是与公办幼儿园相对应的概念,民办幼儿园是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国家非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依法举办的幼儿园。有三个明显特征:举办人不是国家机构或团体,而是公民个人、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资金来源于非国家财政经费,资金来源渠道包括个人自筹资金,个人智力投入,个人或企业的投资,集资或入股以及捐资等;面向社会办园招收学生,服务于非特定性的幼儿。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唯一区别在于办园体制和资金来源不同,都属于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同样的地位、作用和权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民办幼儿园生存状况及发展机制的研究》摘要:制上对民办幼儿园的合法性进行了肯定,并要进行大力支持。因此,在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里,民办幼儿园仍将成为我国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普及学前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和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但是,民办幼...
相关文章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浅探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的几点思考
对民办幼儿园发展中的问题研究关于发展西部民办幼儿教育的思考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