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生存状况及发展机制的研究(3)

2013-04-18  |  

  三、相关的课题研究综述

  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已基本普及学前教育,民办幼儿园在国家学前教育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明确,已基本形成民办幼儿园良性发展的机制;我国从本世纪开始关注普及学前教育的问题,但大多集中于对普及学前教育的意义、困难和对策的研究,对民办幼儿园多是批评之声,对民办幼儿园在普及学前学前教育中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足,对民办幼儿园在新情况下的困境及良性发展机制缺乏深入研究。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

  (一)研究目标

  通过该研究深入了解我国民办幼儿园在普及学前教育中的作用、现状和影响因素;找出我国民办幼儿园在当今普及学前教育背景下的困境;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提出我国民办幼儿园良性发展的机制和可行性的建议、对策。

  (二)研究内容

  1.为完成“我国民办幼儿园在普及学前教育视野下良性发展机制研究”的目标,进行积极的尝试和探究,希望能够获得具有可行性的操作方法和策略。具体来讲,希望能够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从幼儿教育福利性和社会选择多样性的视角提出民办幼儿园的地位、作用和对普及学前教育的意义。(2)根据教育社会学等相关理论的内容,找到影响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内外部因素,并利用这些关键性的因素,使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和管理者明确自身定位及发展目标,找到民办幼儿园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实现其自我提升的动机激发,也就是完成民办幼儿园进行自我提升的内外部驱动,并付诸实践。(3)借鉴国内外民办幼儿园良性发展的案例和经验,逐步探究民办幼儿园在普及学前教育下良性发展的对策和方法。

  2.课题研究拟设置的子课题研究项目

  (1)民办幼儿园生存现状调查

  (2)民办幼儿园教师生存困境及对策研究

  (3)国内外民办幼儿园发展现状及机制研究

  (4)普及学前教育视野下我国民办幼儿园生存状况及良性发展机制研究

  (三)研究方法

  本课题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是文献法、逻辑思辨法、调查法及测验法。

  文献法用于研究和比较有关国内外研究的成果。逻辑思辨法主要用于论证、形成研究者有关研究必要的和可能有关理论观点。调查法与测验法用于调查和对比不同地区民办幼儿园的生存状况和发展机制等问题。

  五、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

  2011年:有计划的开展对各地民办幼儿园生存现状的调研,收集资料;同时,收集相关文献。

  2012年1月-6月:分类整理资料,分析我国民办幼儿园在普及学前教育目标下的现状、困境及对策,对比各国以及我国民办幼儿园在普及学前教育视野下的经验,梳理相关研究成果,初步撰写系列论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