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幼儿的心理卫生

2013-04-16  | 心理 心理卫生 卫生 

  三至六、七岁的孩子处于幼儿期,也叫学龄前期。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有的长托在幼儿园,有的仍在家里。家庭和幼儿园都应重视幼儿的心理卫生问题。

  首先要让孩子摆正在家庭中的地位,鈥湴缪葩澓盟Φ钡5钡拟溄巧潯4嬖诰龆ㄒ馐叮嬖谝簿龆ㄒ桓鋈说男愿裥纬伞S锥τ谛愿窆椿锻嫉氖逼冢彩歉龃蚧〉氖逼冢彝コ稍倍运奶龋绕涫前阉谠谑裁次恢蒙希盟5笔裁唇巧级运男愿裥纬善鹁薮笞饔谩3鲇谀赴模嗣嵌远郎优任浒馐侨酥G椋簧偃送涯赴湍绨煜鹄矗院⒆游诵模可哐陡叮瞪妒巧叮押⒆庸叩貌幌裱印

  这从眼前看,孩子随心所欲,欢欢乐乐,父母快慰,心情舒畅。但从长远观点看,并不利于孩子成长,尤其有害于孩子但心理健康。因为这样娇惯的孩子,大都任性,自我中心、自私、无礼,缺乏独立性,怯懦等。这样一些不良的性格特点一旦稳定下来,就会变成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将来一旦失去家庭的保护,父母的仗恃,就会变得胆小、畏缩,人际关系紧张,势必在心理上遭受更多的冲突与创伤。另外,娇生惯养的孩子往往缺乏独立性,缺乏克服困难的毅力和顽强精神,这对他们长大成才也是有影响的。搞好幼儿心理卫生,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让孩子多多感受和睦家庭的温暖。这个问题对培养孩子良好的情绪和性格都有重要意义。在一个和睦家庭里,人们敬老爱幼,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这种和谐而又温暖的气氛,是有利于幼儿心理卫生的。有人甚至认为,这对形成他终生的道德情操都有意义。相反,有的家庭今天吵嘴,明天打架,有的还拉着孩子盲目参战;还有的夫妻不和,把孩子夹在中间,拉来推去,弄得孩子无所适从,恐惧不安。

  有人研究证明,这样的孩子易患口吃、夜尿症和胃病等。尤其是破裂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更大。据一项少年犯罪的调查来看,少年犯罪出现率最高的是四岁丧母或丧父的人。另对135名少年罪犯调查,其中有40%的人出身于破裂家庭。在破裂家庭中,父母离婚对子女的影响更坏,因为丧父母的孩子常受人同情,而离婚者的子女易受人歧视,更有害于心理卫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心理健康--幼儿的心理卫生》摘要:其是把他摆在什么位置上,让他担当什么角色,都对他的性格形成起巨大作用。出于母爱之心,人们对独生子女尤为珍爱,这是人之常情.但不少人往往把母爱和溺爱混淆起来,以孩子为核心,娇生惯养,要啥给啥,说啥是啥...
相关文章浅谈培养幼儿的心理健康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准
选购玩具的心理卫生要求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准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