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辅食的数量要由少到多

2013-04-15  | 辅食 添加 剩饭 

  在中国,我们一直遵照儿科医生的教导,在孩子3个月后开始为他们添加辅食,并认为太早为他添会使孩子的肠胃、肾功能不堪负担,但在西方国家,母亲一般从孩子六周起,就为他们添加辅食了。我有一个朋友,因孩子出生后很胖,胃口也特别好,满月后就无法再以母乳、牛奶喂哺了,孩子每天饿得直哭,于是她干脆在孩子未满2个月时就替孩子添加了辅食,如今孩子已4岁,非常健康,且无任何异常。

  婴儿的胃容量是有限的,他们喝下去的奶所散发的热量如果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比如孩子原来每天吃奶的时间隔时间要比现在长,而奶量并未减少,这就说明他需要添加辅食了。

  当然给孩子添加辅食的关键期是在他出生后4-6个月,如果这个阶段父母没有切实到给孩子一点点添加,而是勉强吃一点,那么会对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

  为孩子添加辅食需要注意食品卫生和安全

  为孩子做食物前一定要将餐具消毒干净

  保持食物新鲜,尽量不要将食物放在冰箱中保存

  如果一定要是冰箱,蔬菜、水果只能保存两天

  不要给孩子吃剩饭,如果一定要吃,必须将剩饭热透。

  民间有句俗话叫鈥満砹匠栽酱肘潱饣笆挚蒲АSざ錾缶陀幸幌嘣嫉难史瓷洌灿κ堑焙砹哟サ接驳幕蚴前牍烫迨挛铮突岵裥呐煌拢绕涫歉湛几⒆游垢ㄊ呈保3;嵋蛭⒆拥恼庵窒窒蠖垢改覆桓壹绦共福涫邓孀糯问脑龆啵⒆踊嶂鸾ハ肮哒庵指ㄊ常裥呐煌乱不嶂鸾ハУ摹

  孩子满月后可以补充维生素,即鱼肝油。

  将鸡蛋煮熟后取出蛋黄成泥,开始每天喂1/4,每隔一星期再加1/4,直至加至每天一个蛋黄泥,以后再添加蛋白。孩子能吃一个蛋黄和蛋白后,可以将鸡蛋煮成蛋羹、蛋汤喂哺孩子。

  将蔬菜、胡萝卜、豆腐等做成泥与米糊共煮,稍大的孩子可以将菜切碎煮粥。

  7--8个月的孩子可以喂禽类、鱼类食物

  猪肝、鸡肉、鱼肉(去刺)和瘦猪肉,开始时可以剁成肉泥,稍大后切成细块煮烂。与粥、烂饭、面条共煮喂食。

  米粉、麦粉等淀粉类食物,在市面上已有的谷类食物中,许多已加入了黄豆粉、奶粉和铁、钙、碘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提高了食物质量。

  喂哺孩子时有几项原则必须遵循

  给孩子喂哺食物的品种要一样一样来,等孩子适应一种后,再加另一种。

  一旦新添食物,要仔细观察孩子的大便、大便正常,辅食添加正确,如遇拉稀腹泻,应暂停添加或减少食量。

  用勺子喂孩子时,不要将勺子桶得太深,以免碰到孩子的舌根引起不适。

  用杯子喝奶是断奶的好办法

  孩子的年龄逐渐大起来,这时就不能完全靠母亲的乳汁来养育了,必须添加辅食,而随着辅食的逐渐添加,母乳慢慢地退居到次要的地位。其间,孩子的饮食方法从吸吮到吞咽,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也是给孩子断奶的最好时机。

  要注意的是,断奶并不是简单一刀切,应该慢慢减少母乳量,然后再用一些牛奶、辅食来代替。但是很多孩子一开始都会对断奶显出几分不适应来,母亲的乳头除了生理上的满足外,还有心理上的安慰,要他们脱离这种依赖,需要父母很大的耐心,如果孩子不愿断奶,父母也许可以参考以下的方法:

  当孩子要吃奶时,母亲最好走到父母看不到的地方,喂奶的工作由父亲或者家中其他人来完成,并能像孩子母亲那样抱着孩子。

  尽量能让孩子体会母亲的感觉,比如奶嘴的形状、温度都可以模仿母亲的样子,还可以把母乳放在奶瓶里代替牛奶。

  用温柔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将送入孩子嘴里的时候最好是轻轻地靠近他的嘴边,让他自然地吸吮。

  1岁左右的孩子有的已经非常习惯用杯子,但也有的孩子仍然喜欢奶瓶,因为奶瓶在某种程度令孩子安然、放松。因此顺其自然地为孩子断奶是非常重要的。

  用杯子为孩子断奶需要循序渐进。开始时可以先使用半奶嘴形状,上有几个喷水口的杯子,让孩子半喝半吮,当孩子适应后,再用带双耳的广口杯,让孩子用两只手握住喝。让孩子自己动手会增加趣味性,有益于断奶的早日实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添加辅食的数量要由少到多》摘要:下去的奶所散发的热量如果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比如孩子原来每天吃奶的时间隔时间要比现在长,而奶量并未减少,这就说明他需要添加辅食了。 当然给孩子添加辅食的关键期是在他出生后4-6个月,如果这个阶段父母没有切...
相关文章添加辅食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添加这些辅食 可以让宝宝越吃越聪明
给孩子补钙的9个巧妙饮食法
没长牙也能吃 一口一个咀嚼不费力
肉这么做才更嫩更好嚼 没长牙也能吃
这几种被儿科医生拉黑的辅食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这些辅食比白粥更营养 比米饭更好消化
秋天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孩子长高少生病
秋季宝宝清火 增强免疫力的“四大辅食”
提升免疫力吃什么 提升免疫力食谱
宝宝在每个阶段辅食喂养时 需要注意什么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