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调理儿童食积

2013-04-15  | 食积 消化 患儿 

  食积中医又称鈥溁外潱粲谥幸蕉蒲У奶赜胁∶Kㄏ执窖У穆韵涣肌⑶岫扔涣嫉戎ⅲ嵌嘀忠蛩匾鸬南低陈怨δ芪陕摇

  小儿食积,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过食油腻厚味的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也称为伤食、宿食。此病较多见于3岁前的婴幼儿。若治疗不当,积滞日久,迁延失治,脾胃功能严重损害,可导致营养及生长发育障碍而转化为鈥滒嶂⑩潯

  现在每个家庭都只有一个鈥湵Ρ︹潱瓮∽场6昵岱蚋驹谖寡锥蔽┛质澄锲分植缓茫杖沼闳饽痰盎蚓Hコ砸恍┛觳褪称罚庑┘逭ㄊ澄锔叩鞍住⑷攘亢亢芨撸《低成形捶⒂晟疲晕铱刂颇芰喜睿3缘锰ィ黾有《⑽父旱6贾骡溁外潯R惩V凸视形缚诓睢⑹庇隆⒖诔艉蜕嗵芎竦戎⒆础

  患儿积滞怎么办?饮食调理是治疗食积的主要方法。要根据患儿的饮食习惯及营养需要,设法恢复和增进消化功能。开始时先喂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逐日增加品种和数量。在治疗上,除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可选用食疗方剂进行调治。

  中药调理法:

  以消食化积、理气行滞为主,可选用保和丸加减神曲、谷芽、麦芽、鸡内金、山楂、莱菔子、厚朴、槟榔、木香、枳壳等。

  几味药膳调理治食积

  1、如用大米50g,白萝卜100g,胡萝卜100g煲粥。

  2、谷芽、山楂、槟榔、枳壳各等分碾末冲服,每次1-2g,每日三次。

  3、焦馒头粥或焦米粥。将馒头切碎后炒焦加水煮粥,或将米炒黄煮粥,也可用饭锅巴适量煮水喝。

  4、内金粥。鸡内金15克,大米15克炒焦,共研成细末,拌入粥饭中。每次用细末2克,每日2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药调理儿童食积》摘要: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也称为伤食、宿食。此病较多见于3岁前的婴幼儿。若治疗不当,积滞日久,迁延失治,脾胃功能严重损害,可导致营养及生长发育障碍而转化为疳症。 现在每个家庭都只有一个宝宝,盼望儿...
相关文章注意小儿食积的调理小儿患食积 中药来调理
中药调理小儿食积儿童食积的原因与治疗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