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六年级奥数:时钟问题 教学设计(2)

2013-04-09  |  

  【解析】 7点

  【巩固】 当时钟表示1点45分时,时针和分针所成的钝角是多少度?

  【解析】 142.5度

  【例 2】 有一座时钟现在显示10时整.那么,经过多少分钟,分针与时针第一次重合;再经过多少分钟,分针与时针第二次重合?

  【解析】 在lO点时,时针所在位置为刻度10,分针所在位置为刻度12;当两针重合时,分针必须追上50个小刻度,设分针速度为“l”,有时针速度为“ ”,于是需要时间: .所以,再过 分钟,时针与分针将第一次重合.第二次重合时显然为12点整,所以再经过 分钟,时针与分针第二次重合.标准的时钟,每隔 分钟,时针与分针重合一次. 我们来熟悉一下常见钟表(机械)的构成:一般时钟的表盘大刻度有12个,即为小时数;小刻度有60个,即为分钟数.所以时针一圈需要12小时,分针一圈需要60分钟(1小时),时针的速度为分针速度的 .如果设分针的速度为单位“l”,那么时针的速度为“ ”.

  【巩固】 钟表的时针与分针在4点多少分第一次重合?

  【解析】 此题属于追及问题,追及路程是20格,速度差是 ,所以追及时间是: (分)。

  【巩固】 现在是3点,什么时候时针与分针第一次重合?

  【解析】 根据题意可知,3点时,时针与分针成90度,第一次重合需要分针追90度, (分)

  【例 3】 钟表的时针与分针在8点多少分第一次垂直?

  【解析】 此题属于追及问题,但是追及路程是4 格(由原来的40格变为15格),速度差是 ,所以追及时间是: (分)。

  【例 4】 2点钟以后,什么时刻分针与时针第一次成直角?

  【解析】 根据题意可知,2点时,时针与分针成60度,第一次垂直需要90度,即分针追了90+60=150(度), (分)

  【例 5】 8时到9时之间时针和分针在“8”的两边,并且两针所形成的射线到“8”的距离相等.问这时是8时多少分?

  【解析】 8点整的时候,时针较分针顺时针方向多40格,设在满足题意时,时针走过x格,那么分针走过40-x格,所以时针、分针共走过x+(40-x)=40格.于是,所需时间为 分钟,即在8点 分钟为题中所求时刻.

  【例 6】 现在是10点,再过多长时间,时针与分针将第一次在一条直线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