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怀孕期间如何补充维生素B2

2013-04-07  | 维生 维生素 蛋白 

  维生素B2又名核黄素,是一种促生长因子。它由异咯嗪与核糖组成,纯维生素B1为黄棕色针状晶体,味苦,几乎无气味。维生素B2微溶于水而不溶于苯、丙酮乙醚和氯仿等有机溶剂。在水中,会发出略带黄色的荧光。核黄素是机体中许多酶系统的重要辅基的组成成分,对能量代谢与机体物质的构成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糖类、脂肪、蛋白质等所有的能量代谢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维生素B2。

  建议日摄取量。妊娠期每天需要维生素B21.6毫克。哺乳期间,前6个月每日应摄取1.8毫克,之后的6个月可略少一些。

  补充周期。维生素B2在人体内被利用率不高,所以需要每天适量摄入。

  食物来源。肝、牛奶、蛋、绿叶蔬菜、鱼类、奶酪等。

  动物性食物中维生素B2的含量较高,尤其是动物的肝、肾、心,奶类和蛋类中含量也比较丰富。其次是豆类和绿色蔬菜,也是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菌藻类食物也含有大量维生素B2,但鱼类中含量很少。主食中的谷类,除小麦胚粉外含维生素B2相对来说较少。准妈妈除食用肝脏、蛋黄等食物外还可以食用豆渣、小米等食物。

  功效。维生素B2参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核酸的代谢,可提高机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参与细胞的生长代谢,促进生长发育,是机体组织修复和代谢的必需营养素;可以预防动脉硬化,是增进脑记忆功能所不可缺少的物质;维生素B2还具有解毒的功效,它可使火腿、黄油和酱油中的添加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可以强化肝功能,调节肾上腺素的分泌:保护皮脂腺及皮肤毛囊黏膜。

  缺乏的影响。妊娠期核黄素缺乏,可引起或促发孕早期妊娠呕吐,还会引起孕中期舌炎、口角炎、眼部炎症、唇炎、皮肤炎症,甚至还会导致胎宝宝早产。

  搭配方案。可与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3、铁同时摄入,有保胎的功效。

  温馨提示。与其他维生素不同的是,轻微缺乏维生素B2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严重影响。据目前所知,维生素B2没有毒性,但摄取过多,可能引起麻痹、瘙痒、刺瘸、灼热感等。

  光,特别是紫外线和碱性物质,是维生素B2的天敌。我们知道,以前牛奶是用透明玻璃瓶装的,这样无法保护牛奶中的维生素B2,现在均改用不透明的纸盒。

  另外还必须避开水(维生素B2在烹煮的液体中会分解)、雌激素、磺胺药剂、酒精等影响维生素B2功效的因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妈妈怀孕期间如何补充维生素B2》摘要:每日应摄取1.8毫克,之后的6个月可略少一些。 补充周期。维生素B2在人体内被利用率不高,所以需要每天适量摄入。 食物来源。肝、牛奶、蛋、绿叶蔬菜、鱼类、奶酪等。 动物性食物中维生素B2的含量较高,尤其是动物的...
相关文章维生素C可降低分娩危险维生素c可降低分娩危险
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准妈妈经常吃快餐该注意什么问题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