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孩子在感冒发病初期服用

2013-04-03  | 扑热息痛 银翘 感冒 

  在孩子还是小婴儿时,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莹曾给孩子记过鈥湼忻叭占氢潱雍⒆痈忻暗谝惶炜迹衙刻斓闹⒆春拖附诩锹枷吕础<膊∮凶匀徊〕蹋虾粑栏腥就5~7天,发热往往要2~3天才能痊愈。她向家长们推荐这个好方法,参照每天的用药,观察病程,孩子有没有好转一目了然,能缓解家长烦躁的心情,还能为医生诊断、给药提供确凿的信息。

  自己孩子2岁以前,感冒基本没有用过药,就是多喝水,即便发烧也是采用物理降温。

  临床上很多药物并没有提示2岁以下儿童用量,尤其是6个月以内婴儿,她列出了一份小儿感冒禁、慎用名单。如速效伤风胶囊主要含有扑尔敏、扑热息痛、咖啡因和人工牛黄等,扑热息痛肝毒性强,3岁以下儿童禁用;感冒通会导致小儿血尿和肾功能损害;银翘片、康必得等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孩子使用,这类成人药剂量相对儿童来说较大,尤其是有些含有退热成分的药物,有可能导致孩子出汗过多而虚脱。

  但小时候感冒是常有之事,不过只要早期看护及时到位,就能顺利甩掉感冒。

  董质冰很少因为孩子感冒去医院,即使咳嗽、发烧,但只要孩子精神状态不错,就可以在家自行处理。她一般会给孩子吃一些抗病毒的中草药,如板蓝根冲剂、鱼腥草冲剂等。有时对症吃药,比如咳嗽,可以服用一些止咳糖浆,流鼻涕可以喝小儿感冒颗粒等。

  感冒中的孩子,为避免频繁更换衣服着凉,更要频繁更换隔汗巾,不但在颈后,还可以在前胸加上一条隔汗巾。

  她说,一般情况下,孩子若出现流涕、咳嗽、咽痛甚至发热、腹痛、呕吐等症状,多半就是感冒了。

  小儿感冒多为病毒感染,发现时要多喝水,绝不能乱服抗生素。她在家常备有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金叶败毒颗粒等感冒药,孩子在感冒发病初期服用,能有效遏制病情继续发展。如果在感冒初期,孩子用药2~3天依然未见好转,甚至更严重,建议及时就医。如果孩子出现高热、呕吐、恶心、腹痛等严重症状,也要马上去医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感冒药,孩子在感冒发病初期服用》摘要:用药,观察病程,孩子有没有好转一目了然,能缓解家长烦躁的心情,还能为医生诊断、给药提供确凿的信息。 自己孩子2岁以前,感冒基本没有用过药,就是多喝水,即便发烧也是采用物理降温。 临床上很多药物并没有提示...
相关文章感冒药对婴幼儿有副作用儿童用药最好“遵医嘱”
非处方感冒药儿童慎服藿香正气非夏季感冒万能药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