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体育活动教案:《迷宫-猫捉老鼠》

2013-04-02  | 迷宫 老鼠 小猫 

  活动目标:

  1、让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感受迷宫的乐趣。

  2、发展幼儿钻、爬等基本技能,锻炼幼儿身体的协调性。

  3、引导幼儿在迷宫中体验立体空间关系,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

  活动准备:20个挖有不同洞口的废旧纸箱,手绢叠的小老鼠30个,老鼠窝一个,蛋糕模型一个。

  活动过程

  一、幼儿自由玩箱子,引出活动

  1.活动场地上散放着许多箱子,引导幼儿自由玩箱子。

  师:鈥満⒆用牵!我们这有许多箱子,每个箱子上都有洞,咱们一起玩一玩吧?鈥

  2.教师引导幼儿合作玩箱子。

  师:鈥満⒆用牵忝浅丝梢砸桓鋈送嬉酝猓箍梢哉倚』锇榘涯忝堑南渥悠丛谝黄鹜妗b

  教师小结:这些箱子可以用来钻,也可以用来爬。箱子越多,拼在一起就爬得越远,钻的洞越多。

  二、迷宫乐――游戏:小猫找老鼠窝

  幼儿第一次玩迷宫,初步激发幼儿探索迷宫的欲望,体验迷宫中蕴含的立体空间关系。

  师:鈥満⒆用牵颐且黄鸲职阉械南渥悠雌鹄矗捅涑梢桓龃竺怨岣猛娴摹b

  师:鈥溊鲜μ翟诿怨某隹诖τ幸桓鎏乇鸫蟮睦鲜笪选C怨谟械耐ǖ滥芄ィ械耐ǖ拦蝗ァH绻惴⑼跸滞ǖ蓝伦×耍辖粼倩赝费罢移渌ǖ溃酱锢鲜笪选O衷冢颐嵌祭醋鲂∶ǎ睬吻蔚卮尤肟诮ィ罢页隹诖Φ睦鲜笪眩ダ鲜螅寐?鈥

  三、迷宫乐――游戏:小猫找老鼠

  幼儿第二次玩迷宫,再次引导幼儿探索迷宫的奥秘,体验迷宫的乐趣。

  师:鈥湴パ剑鲜笪牙锏睦鲜笤趺凑饷瓷?哦,原来是小老鼠们听到了猫的脚步声,它们都逃到迷宫里了,怎么办?鈥

  幼:鈥溛颐腔厝フ摇b

  师:鈥満茫サ嚼鲜蠛笏统隼矗诺秸飧隼鲜笪牙铩1纫槐瓤此サ睦鲜蠖唷b

  四、迷宫乐――游戏:小猫抓老鼠

  教师通过对箱子摆放位置的调整,拉长了迷宫的距离,使洞口变得更多,为孩子的钻、爬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游戏规则:教师把幼儿分成猫和老鼠两组。游戏开始后老鼠从迷宫内的老鼠洞里钻出来寻找食物。猫躲在迷宫的外围,发现老鼠钻出洞后,就立刻进入迷宫,抓住老鼠,送到迷宫外的老鼠窝里,直至把老鼠抓完。被抓到的老鼠不能再返回老鼠洞。如老鼠一直停留在老鼠洞里不出洞,则出示蛋糕引诱老鼠出洞。

  教师将游戏角色互换,再次玩小猫捉老鼠的游戏。

  此游戏使孩子们对迷宫的兴趣达到了高潮。游戏中孩子们的钻、爬、躲闪能力得到了发展,思维得到锻炼,情绪愉快。

  五、与迷宫留影,结束游戏

  师:鈥満⒆用牵裉烀怨颐谴戳丝炖帧N颐堑矫怨姓乙桓鱿渥樱诟鲈煨秃嫌傲舾黾湍畎!

  活动反思

  1.选材

  第一次在2007年鈥溔锥坝判阕灾仆娼叹哒蛊阑疃澲锌吹缴虾5摹读耪笞楹厦怨贰U飧隼镁芍较渲谱鞯摹⒛芑疃拿怨蜕钌畹匚宋摇W魑幌呓淌Γ颐舾械匾馐兜剑缤ü纳杓疲飧鐾婢咴谟蜗分薪峒蟮匚⒆樱苷嬲镏⒆釉谟蜗分谢竦每炖郑谟蜗分谢竦梅⒄埂

  2.设计

  为了更为清楚地了解组合迷宫的奥秘,我做了几十个小纸盒模型,挖出不同的洞口,通过组合寻找迷宫的出口及走出迷宫的路线,同时根据中班幼儿的特点来设计游戏。通过反复推敲,以传统游戏鈥溍ㄗ嚼鲜筲澯胱楹厦怨嘟岷希杓瞥鲆悦ㄕ依鲜笪穴D―猫找老鼠――猫抓老鼠为主线的游戏活动。

  3.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形式

  幼儿是游戏的主人。本次游戏活动利用孩子对组合迷宫的喜爱,将游戏的快乐性与发展性相结合,使孩子们在游戏中利用迷宫锻炼了钻、爬等技能,孩子的反应能力与思维的敏捷性得到了提高,真正实现了在玩中学。在快乐中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体育活动教案:“迷宫-猫捉老鼠”》摘要:起玩。 教师小结:这些箱子可以用来钻,也可以用来爬。箱子越多,拼在一起就爬得越远,钻的洞越多。 二、迷宫乐――游戏:小猫找老鼠窝 幼儿第一次玩迷宫,初步激发幼儿探索迷宫的欲望,体验迷宫中蕴含的立体空间关...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游戏:走迷宫《小动物走迷宫》
适宜投放和使用材料增强幼儿体育活动的兴趣小班美术教案:走迷宫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