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理发展的“敏感期”

2013-04-01  | 儿童 精确化 异乎 

  儿童心理发展有哪几个鈥溍舾衅阝潱

  儿童在1-6岁期间所采用的学习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儿童在幼年时期的智力发展是异常迅速的,我们千万不可荒废这段宝贵的时间。

  外国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在早期发展阶段有几个所谓鈥溍舾衅阝澔虺柒湽丶阝潯T诿舾衅诮锥危邮苣持执碳さ哪芰κ且旌跹俺5摹6阅持质挛锏奶厥飧惺苄砸恢背中秸庵指惺苄枨笸耆玫铰阄埂C舾衅谠诙八祷昂妥呗肥碧逑值米蠲飨浴H绻改敢馐兜秸庵置舾衅诘拇嬖冢蔷湍苁适钡卮痈鞣矫娲俳某沙ぁD阋W⒁夤鄄於芮凶⑹用扛鎏厥饷舾衅诘某鱿帧H缓螅プ≌庑┟舾衅诶窗镏斫夂驼莆账Φ幕肪场C扛龆⒄顾俣仁遣灰谎模卤斫镏愎鄄於⒄垢鹘锥沃械奶厥饷舾衅凇

  婴幼儿发展各阶段敏感期

  刚出生~3岁:吸收性思维和各种感觉的敏感期。

  1岁半~3岁:语言发展的敏感期。

  1岁半~4岁:器官协调,肌肉发展及对小型物体发生兴趣的敏感期。

  2岁~4岁:改进动作,关心真实和现实事物,意识到时间和空间顺序的敏感期。

  2岁半~6:感觉精确化的敏感期。

  3岁~6岁:受成人的影响的敏感期。

  3岁半~4岁:学习写字的敏感期。

  4岁~4岁半:对顺序排列的敏感期。

  4岁半~5岁半: 阅读的敏感期。

  大脑生长与心理发展有什么关系?

  人的神经系统是调节机构,它使人体成为统一的整体。神经系统由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两部分组成。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周围神经由脑神经、脊神经和植物神经组成,它们把中枢神经与全身各器官联系起来。人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舌尝美味,鼻嗅芳香,具有喜、怒、哀、乐等感情,就是脑神经的作用。脊神经主要支配身体和四肢的运动和感觉。植物神经分布于内脏,调节心跳、肠管蠕动等生理活动。

  在胎儿时期和出生后1年左右,是脑细胞数量和体积增殖的时期,最后细胞数可达100亿左右。此后,脑细胞的数量便不再增加。在这个阶段里,如果营养不足,会影响胎儿和婴儿脑细胞的正常发展,即造成脑细胞数目低于正常发展的数目,从而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在儿童时期,脑细胞仍在生长发育,不仅细胞的体积增大,而且神经细胞的树状突由短到长,由稀到密,茂密的枝条建立起广泛的联系,为儿童智力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心理发展的“敏感期”》摘要:些敏感期来帮助儿童理解和掌握他所处的环境。每个儿童发展速度是不一样的,下表将帮助你观察儿童发展各阶段中的特殊敏感期。 婴幼儿发展各阶段敏感期 刚出生~3岁:吸收性思维和各种感觉的敏感期。 1岁半~3岁:...
相关文章蒙特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蒙台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
蒙台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儿童心理发展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