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智商会遗传给男宝宝?

2013-04-01  | 染色 智商 减数 

  基因印记传给子代的亲本基因在子代中表达的状况取决于基因来自母本还是父本的现象。该现象在合子形成时已经决定,是涉及基因表达调控的遗传。目前发现导致这种遗传差异的有DNA甲基化、假基因作用、染色质构象等因素。

  常染色体就是对性别决定不起直接作用,除了性染色体外的所有染色体。例如,人有22对常染色体,1对性染色体。人的正常染色体为46条(23对),其中22对称为常染色体,男女都一样;另1对称为性染色体,一个细胞里有23对染色体。

  减数分裂是生物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减半的分裂方式。性细胞分裂时,染色体只复制一次,细胞连续分裂两次,染色体数目减半的一种特殊分裂方式。减数分裂不仅是保证物种染色体数目稳定的机制,同且也是物种适应环境变化不断进化的机制。

  智力基因在X染色体上

  早在1972年,科学界就有人提出鈥溨橇蛟赬染色体上鈥澱庋乃捣āD鞘焙颍虿庑蚧姑挥惺迪郑芯咳嗽苯鼋鐾ü信巧掏臣撇钜於辛苏庵植虏狻R蛭欠⑾郑」苣信巧掏臣品植级际歉咚狗植迹悄腥说闹巧谭植嫉姆讲钜笠恍簿褪撬礗Q特别高的和特别低的男人占的比例要比女人多。不仅如此,某些智障类的遗传病好像对男人更情有独钟。种种迹象表明,智力的遗传和性染色体有着密切的关系。

  本世纪初,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基因序列编码也得到了破解。科学家们发现,X染色体上的近千个蛋白质编码基因里至少有40%都在大脑里,远远超过Y染色体。也就是说,X染色体对大脑结构、认知能力、智力发育等等都有着巨大的作用。对于男孩来说,X染色体来源于妈妈,也就说,理论上讲妈妈对儿子智力方面的遗传作用是巨大的。

  X染色体上的基因是如何决定大脑结构的?

  当儿子从妈妈那里得到X染色体的时候,妈妈编译大脑的时候用的X染色体是被随机选择过的,母子俩的大脑结构可能完全不一样,也可能有很大的相似程度,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既有一部分的相似度,又有一部分的不同。大自然的设计就是如此巧妙,尽管妈妈在儿子智力遗传问题上要负主要责任,但是仅凭妈妈的聪明程度还是不能绝对准确地预测儿子智力水平的高低。

  另外,由于基因印记①(Genomicimprinting)的存在,有科学家猜测相对于妈妈通过X染色体遗传智力,爸爸是通过常染色体②表达基因从而影响后代的大脑和行为的。但由于基因印记很少见,只占不足1%,这种影响并不显著。

  人类智力的进化和天才基因

  X染色体上集中了大量智力基因听起来好像对于男人来说是不利的,但很多科学家认为,这其实是人类智力进化的一个很大的优势。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 GillianTurner教授认为,人类的智力进化比别的任何遗传特征都要迅速,如果想要快速地把一个基因在人群里传播,把它放在X染色体上是最明智的选择了。X染色体作为性染色体已经有三亿多年的历史了,它的大部分基因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并且在性染色体上一直是处于主导的位置。所以有人猜测,X染色体上的进化并不主要靠新的基因的产生,而是很大程度上由旧的基因产生新的组合。

  不少科学家还猜测天才基因也是和X染色体息息相关的。假象的天才基因模型有六个基因全部在X染色体上。第一代妈妈X染色体减数分裂③之后产生了一个天才基因组合鈥斺斎獳基因的儿子;这个儿子和另外一个女人结婚,生了两个孩子,他的天才基因只能传给他的女儿,而不是他的儿子。而他的女儿再结婚,由于减数分裂中染色体发生重组(x的位置)的原因,天才基因组合被拆散了,所有的第四代都很平庸,但基因还在传播下去,期待着再次出现天才组合的机会。所以,虽然天才基因可以延续,但是天才的出现只是个偶然事件而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母亲的智商会遗传给男宝宝?》摘要:都一样;另1对称为性染色体,一个细胞里有23对染色体。 减数分裂是生物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减半的分裂方式。性细胞分裂时,染色体只复制一次,细胞连续分裂两次,染色体数目减半的一种特殊分裂方式。减数分裂不仅是保...
相关文章准妈妈多运动宝宝智商高孕期锻炼可增强婴儿智商
母亲对儿童智力影响大于父亲哪些人不宜生男孩?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