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妙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2013-03-28  | 全神 专注 培养 

  1、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

  许多实例证明,强烈、新奇、富于运动变化的物体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会唱歌的生日蛋糕,会跳的小青蛙,会自己走路的小娃娃等,这些玩具一下子就能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去观察、摆弄。家长可以给孩子买一些类似的玩具。以此来训练他集中注意力。特别是0~3岁的孩子,采取这种方法是最理想、最有效的。

  2、结合孩子的兴趣培养

  把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与兴趣结合起来,让他们在鈥溈炖肘澲星笾P巳な亲詈玫睦鲜Γ灰窃谧鲎约焊行巳さ氖虑椋蓟岷芡度耄茏ㄐ模⊙侨绱恕

  例如,家长为培养孩子的识字兴趣,可以给孩子买一些有文字提示的图画故事书。在生活中常常会看到那些喜欢做小动作、东张西望的孩子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总是心不在焉或应付了事,而他做感兴趣事情的时候,却能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对幼儿来说,他的专注力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受其兴趣和情绪的控制。因此,我们应该注意把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与培养专注力结合起来。

  3、在游戏中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在游戏中训练孩子专注力,让他们在活动中求知。

  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幼儿在游戏和单纯完成任务两种不同的活动方式下,将各种颜色的纸分装在与之同色的盒子里。观察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实验结果发现,在游戏中4岁幼儿可以持续进行22分钟,而且分放纸条的数量比单纯完成任务时多50%。

  在单纯完成任务的形式下,同龄的幼儿只能坚持17分钟。实验结果表明,孩子在游戏活动中,其专注力集中程度和稳定性较强。类似的游戏活动方法还有很多,例如,在学习字母的时候,家长可以故意藏起一些字母,让孩子去找丢失的字母,在游乐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专注力。同时也可使孩子心情愉快。

  4、让孩子明确目的,自觉提高专注力

  孩子对活动的目的意义理解得越深刻,完成任务的愿望就越强烈,在活动过程中,专注力就越集中,专注力维持的时间也就越长。例如:一个平时写字总是拖拖拉拉、漫不经心的孩子。如果你许诺他认真写字,按时完成任务之后就送一件他一直想得到的礼物,他一定会放下心来,集中注意力认真地写字。

  当然,培养小学生专注力的方法有很多,其具体实施方法也不尽相同,我们可根据孩子专注力发展特点,采取适当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和培养孩子专注力,只要你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态度,努力去做,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妙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是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谁都会很投入,很专心,小学生更是如此。 例如,家长为培养孩子的识字兴趣,可以给孩子买一些有文字提示的图画故事书。在生活中常常会看到那些喜欢做小动作、东张...
相关文章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怎样培养孩子专注力?
培养宝贝专注力的6技巧让孩子们快乐学语文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