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筛查的准确性有多高?

2013-03-25  | 筛查 听力 毛细胞 

  宝宝出生后,按卫生部规定都要做听力筛查。可筛查的很多具体细节,爸爸妈妈却不是很了解:通常什么时候做筛查?医生用什么仪器做筛查?这种检查对宝宝的听力有损伤吗?如果不过关什么时候再复查?鈥︹φ庑┪侍猓谙旅婊嵯赶父愕览础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指对每一个新出生的宝宝在住院期间进行的听力学检测,主要是通过仪器来检测宝宝耳蜗的功能,而不是看宝宝是否听得见声音。检查结果有鈥溚ü澓外溛赐ü澚街帧N赐ü谋ΡΡ匦虢邮芙徊降募觳椋钪杖范ㄊ欠裾嬲嬖谔鹕艘约疤鹕说某潭群托灾省

  耳声发射是由耳蜗产生的经听骨链和鼓膜传导释放入外耳道的音频能量,主要用于检测耳蜗外毛细胞的功能和状态。按其发生机制不同可分为自发性耳声发射(SOAE)和诱发性耳声发射两大类。诱发性耳声发射中的瞬态声诱发耳声发射(TEOAE)、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是目前最常用的新生儿听力筛查方法。此外,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被推荐用于听力损失高危新生儿(如核黄疸、窒息、早产儿等)的听力筛查和听力随访。

  耳声发射筛查可以反映出外耳道、中耳和耳蜗外毛细胞的功能状态,但耳蜗以后的听神经和听觉皮层的功能不能被检测出来,因此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自动听性脑干反应可以弥补耳声发射的不足。

  正常出生的新生宝宝通常在出生48个小时之后接受初次听力筛查,如果宝宝出生后即住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病情稳定后,在出院前再进行初次听力筛查。

  宝宝初次筛查未通过,要在出生后30天或42天左右接受听力复筛。

  宝宝复筛仍未通过,要在3个月内转诊至儿童听力诊断中心进行诊断性检查。检查确定是否真正存在听损伤,确诊为听损伤的,需要明确听损伤的程度和性质,及时进行相应的医学干预和康复。

  听力筛查的设备对宝宝有害吗?

  耳声发射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具有快速、安全、无创的优点,而且在检查过程中,宝宝不会有明显的不适感。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强烈推荐将其用于所有已建立起康复服务的国家和社区。

  听力筛查前宝宝应做什么准备?

  最佳测试结果是在宝宝自然睡眠状态时获得。宝宝烦躁不安、哭闹和鼻子不通气时,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最好是在宝宝吃饱后半个小时左右接受测试。必要时,家长可抚摸宝宝的头,设法让他安静下来。

  判定筛查方法是否可靠的指标是敏感性和特异性。敏感性是指尽可能将有问题的对象都筛查出来;而特异性是指尽可能使没有问题的对象都能通过筛查试验。筛查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越高,则越接近理想状态。作为筛查性的工具,无论是耳声发射还是自动听性脑千反应测试,其敏感度和特异度都是比较可靠的。国内外的学者研究表明,耳声发射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筛查新生儿听力障碍的敏感度高达90%以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力筛查的准确性有多高?》摘要:的听力有损伤吗?如果不过关什么时候再复查?……这些问题,在下面会细细给你道来。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指对每一个新出生的宝宝在住院期间进行的听力学检测,主要是通过仪器来检测宝宝耳蜗的功能,而不是...
相关文章新生儿应做听力筛查新生儿要做听力筛查
新生儿是如何筛查听力的6个月到1岁听觉发育的黄金期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