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数学:《小猫收鱼干》说课

2013-03-20  | 小猫 鱼干 小班 

  一、说教材

  新纲要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小猫收鱼干》是一个数学活动,着重解决数学中的分类问题。鈥湻掷噔澥鞘е薪衔丛拥母拍睿绻芩腊宓睦鲜蹋锥В⒆拥男巳た赡懿皇呛艽螅倚Ч膊缓谩6“嘤锥本跣卸运嘉贤怀觯ü瓷韬侠淼挠蜗非榫常锥约憾植僮鳌⑻剿骼蠢斫庹庖桓拍睿喽越先菀住P“嘤锥淖⒁庖晕抟庾⒁馕鳎且资苤魈逍蜗蟠蟆⑸氏恃薜亩韵笪R虼司蜕杓屏苏庖灰孕∶ㄊ沼愀晌咚鞯氖Щ疃锥ü约菏沼愀衫窗延惴掷啵鹩锥男巳ぁS锥谟蜗分校ü约憾植僮鳌⑻剿骼凑莆瞻囱丈⒋笮》掷唷1窘滩牟唤龇嫌锥炅涮氐悖曳嫌锥质敌枰迪质в胍帐趿搅煊虻恼稀

  二、说教学目标

  纲要指出: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根据这一目标和要求,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和数学发展水平,制定以下目标:

  认知:巩固红黄蓝三原色的认识,学习按物体的大小、颜色进行分类,

  能力:在游戏中发展数数能力。

  情感:乐意与同伴交流,乐意参与游戏,乐意体验共同活动的快乐。

  把按物体的大小、颜色进行分类作为本节课的重点,让幼儿在游戏中亲身感受体验所获得和掌握。

  三、说教法和学法

  教育心理学认为:鈥溠罢撸笨哦喔龈兄ǖ溃戎豢乓桓龈兄ǖ溃芨既酚行У卣莆昭岸韵蟆b澪耍净疃也捎昧舜瓷枨榫胺ā⒛7滦杂蜗贩ǖ取Mü蜗坊疃姑扛鲇锥加惺导侍逖椋竦糜淇旄小⑶崴筛杏氤删透小S锥诳纯础⑾胂搿⑺邓怠⑻⒈缺取⑼嫱娴姆瘴е腥谌胙埃嬷懈惺埽【椋拔锾宓难丈⒋笮》掷啵佣畲蟮氐鞫怂堑幕浴

  四、说教学流程

  1、开始部分:让幼儿自主选择角色,巩固黄蓝两种颜色的认识,并导入活动。

  按幼儿的意愿自由选择黄、蓝两种颜色的小猫胸卡,既巩固对黄、蓝两种颜色的认识,又尊重了幼儿的自主权。为增加课堂气氛,增强师幼之间的亲情感,我采用了相互拥抱的方式,让幼儿尽快投入角色,结合数数的概念让幼儿学叫小猫叫一声、两声、三声,无形给幼儿创设了数数的机会。在去草地的路上,我把两条路分成了黄、蓝两条路,让幼儿思考黄猫、蓝猫该走哪条路?一是让幼儿把两种路同小猫的颜色对应起来,另一是让幼儿对相同颜色进行分类。在草地回来的时候又让幼儿目测两条路的大小选择路线,如:黄猫走大一点的路,蓝猫走小一点的路,又巧妙地让幼儿进行了一次大小的分类。围绕教学重点,紧扣每个环节。

  2、基本部分

  主要创设草地的情景,以游戏的口吻进行收鱼干。以幼儿愉快的情绪体验为主线,引导每位幼儿积极参与活动,充分发挥个体的主动性,

  (1)小猫收鱼干,又一次巩固对三原色的认

  识。幼儿一共收了三次鱼,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由一次分类到两次分类,逐渐加深难度。老师的提问语也逐渐递进:第一次是每人收一条鱼?第二次是收一条跟你一样颜色的鱼?幼儿首先要考虑自己是什么颜色的猫,后去收相对应的鱼干。第三次收一条红色的大鱼干。根据物体的两个特征进行分类选择。由于情景逼真,幼儿其乐无穷。幼儿看看、爬爬、找找多感官参与的活动给幼儿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2)回到家后,幼儿数鱼干,充分感知3以内的鱼干数量。由于幼儿数数的能力不同,在数鱼干时,我先让幼儿自己数,再由师生一起为他们数,让物体与数字一一对应起来。接着,分别让幼儿举起红、黄、蓝鱼干,巩固物体按颜色分类,同时又兼顾数量,让幼儿逐步形成数学感和数学意识,体验到数学的意义和其中的乐趣。

  (3)幼儿好动模仿性强,我特安排了小猫烧鱼的环节,让幼儿按大、小的特征分类,分别放在相对应的大、小锅子里。既然是数学课,我尽量把数学知识整合起来,在烧鱼的一刹那时间里,我让幼儿把小筐子叠起来,充分感受1和许多的关系,锅子里放鱼后变成许多鱼啦,又一次让幼儿感受了许多。在游戏中,我不时使用鼓励性的语言与孩子共同参与,享受快乐。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反复感受、反复体验,以突破难点。

  3、结束部分

  以洗手、吃鱼的形式带着幼儿去餐厅,自然地结束教学活动,有利于幼儿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

  此活动内容体现了根基性、直接兴趣性、情境性、活动性、整体性与发展性,课程组织遵循了相互作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个体与集体互动,幼儿与环境互动)原理,始终以动静融合的形式展开符合幼儿身心发育特点,易于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接受。

  俗话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我的说课还很粗糙,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数学:“小猫收鱼干”说课》摘要:重解决数学中的分类问题。分类是数学中较为复杂的概念,如果很死板的老师教,幼儿学,孩子的兴趣可能不是很大,而且效果也不好。而小班幼儿直觉行动性思维较突出,通过创设合理的游戏情境,幼儿自己动手操作、探索来...
相关文章小班语言:猫 和 老 鼠小班综合语言活动:猫和老鼠
一年级趣味数学:小猫钓鱼数学活动:小猫练本领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